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创新平台弘扬国学 国学论坛“以文会友”

来源:红网 作者:唐陈鹏 肖鑫 编辑:彭佩 2017-10-15 22:30:38
时刻新闻
—分享—

14日上午,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国学论坛分论坛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全国高校国学论坛开幕式在岳麓书院举行。

国学论坛研究生小组讨论现场。

国学论坛本科生小组讨论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通讯员 唐陈鹏 肖鑫)10月14日至15日,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国学论坛分论坛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全国高校国学论坛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本次论坛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匿名审稿的方式,共收到研究生论文132篇、本科生论文80篇,评选出优秀论文50篇。投稿作者中,来自海外知名高校和国内985高校的比例达到近80%,40余名论文获奖学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武汉大学国学院协办。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教授李清良致开幕词。他介绍,850年前的今天,朱熹应张栻的邀请来到岳麓书院讲学,开创了不同学派之间交流会讲的传统,史称“朱张会讲”,在中国学术史上意义重大。当代岳麓书院完美地继承了会讲的传统,以包容的心态欢迎不同学者来岳麓书院讲学,创办了千年讲坛。同时,为了培养国学新生力量,增进青年学子之间的交流,岳麓书院在十年前创办了国学论坛,邀请对国学有兴趣、致力于国学研究的青年学子相聚岳麓,共同切磋,促进彼此学业的增进。

  本次论坛的核心主题是“国学”,共安排了三场讨论会,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小组讨论,由参与论文评议的10名岳麓书院教师对获奖学生论文做专业点评。

  岳麓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陈仁仁致闭幕词。他提出,倡导国学、昌盛国学、弘扬国学就是要找回和创新那曾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繁衍发展的“国学精神”,就是要从古人的智慧中汲取力量,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圆满举办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国学论坛分论坛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全国高校国学论坛,希望用好这两个平台,为促进国学研究、创新国学精神做出更大贡献。

  15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姜广辉,国际易学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海明还以“易学国际化是中国文化自信与文明对话的核心”为主题同台会讲。

来源:红网

作者:唐陈鹏 肖鑫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0/15/4044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