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应对新高考 听长沙市教育局解读改革十大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10-13 12:29:2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3日,由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2017长沙市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班在长沙市教育学院正式开班。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讲话。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湖南高考改革新亮点。

培训班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记者 胡晓春)湖南新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时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面对考试形式、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等新高考改革的种种变化,地方教育部门及学校该如何应对?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方式如何转变?分层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开展?10月13日,由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2017长沙市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班在长沙市教育学院正式开班,教育专家将分析形势,为教育管理者们解疑答惑,指引方向。

  本次培训主题为“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教学与管理改革”,培训内容包括新高考政策解读;对接新高考政策的办学理念及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上海、浙江新高考政策的实施与启示;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四个方面。

  培训为期三天,培训对象包括区县 ( 市 ) 教育局局长、基础教育工作分管副局长、基础教育科科长、教科所所长 (教研中心主任 ),全市各普通高中学校 (含省直属高中和民办高中子弟学校高中) 校长、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和教科室主任,局机关干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代表。

  新高考改革趋势

  教育部关于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和高考改革等配套实施意见于2014年上半年出台;浙江、上海先行试点,2017年正式推广实施;到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湖南省政府于2016年4月12日正式发布《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时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

  新高考改革主要体现在新高考不分文理,高考总分由两个部分组成;语、数、外三科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由省统一组织考试,考试成绩以等第形式呈现;招生按“两依据一参考”录取,即依据语、数、外参加全国考试的成绩,依据省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学生自主选择自己认为对今后专业选择感兴趣的相对应的三科考试成绩。

  新高考实施“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机制,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录取,这一根本性变革给各学校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新高考改革湖南特色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湖南高考改革,按照国家总体要求,结合湖南省情,在推进分类考试、多元录取、促进公平上具有新的亮点:一是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实行3+3模式,高考成绩呈现由两部分组成;二是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是加分项目大瘦身,体育、艺术特长生不再加分;四是重点高校定向招收“贫困生”,不再让“寒门难出贵子”;五是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维度进行评价);六是高职院校相对分开招生;七是优化平行志愿录取模式,逐步取消录取批次;八是自主招生严控规模,安排在高考后进行;九是探索建立多种形式学习成果认定转换方式,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十是考试招生全程接受监督,加大违规查处力度。

  缪雅琴表示,新一轮的高考综合改革,必将引发学校课程重建、学生生涯规划、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教学管理变革等一系列连锁反应,针对不同的专题,各学校要组织不同层级的主题研训,在研训中厘清思路,解除疑惑。

  学校如何谋划新高考改革对策,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建议:各学校要研制课程方案,统筹安排高中三年的课程、课时,根据学生考试和选科需要,自主决定各学科安排的时序和进度,如可以将两年的学习在一年中完成或三年的学习在两年内完成;要优化教师队伍,尽早制定培训计划,优化培训内容,为适应新高考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要创设改革条件,盘活现有的教学资源,增添设备设施,为未来的选课走课预留教室和功能室;要重构管理制度,打破传统教学秩序,重构新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卢鸿鸣强调:“自2018年我省正式启动新一轮的高考综合改革,时间已不足一年,面对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改革,大家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全省高考综合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实际研制工作方案,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0/13/4044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