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吃到放心食品? “宝贝去哪儿”校外研学长见闻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7-10-09 17:1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福区实验小学“宝贝去哪儿”之“舌尖上的安全”主题研学旅行活动现场。

孩子们在超市挑选食材。

认真记录食品检测结果。

美食品鉴会上,大众美食评审团的成员公投出了健康美食的一二三等奖。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记者 周丹)走进食品加工厂参观无菌生产线,来到超市挑选食材,听食药监局的叔叔们讲解日常食品检测的知识……今天,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走出校园,他们为自己取上了“优品小队”“味浓小队”“小鬼当家小队”等响亮名头,开启了“宝贝,去哪儿”主题研学旅行第一季的行动大门,这次研究学习、思考的主题为“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有关食品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苏丹红、人造红枣、膨胀剂、农药残留超标等等,一桩桩的的新闻事件让孩子们关注聚焦,他们不禁思考:身边的吃食安全吗?怎样选择健康、合格的产品?如何关注一日三餐的食品安全呢?

  正如热播综艺“爸爸去哪儿”的连贯环节设定一样,开福区实验小学“宝贝,去哪儿”首次主题研学旅行同样分为了若干站活动。一大早,三、四、五年级的孩子们集合完毕后,就兴冲冲地前往第一站长沙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参观无菌饮料生产线,“调配、杀菌、灌装、套标……”孩子们对饮料生产工艺流程了解了不少;第二站,孩子们来到了超市分组选购食材,每个小组都有200元购物卡和已备好的食谱,他们拿着食谱细细挑选,既要考虑需求量还要考虑购买力,小组长们都是“精打细算”。

  来到最后一站长沙生态园林园,来自长沙市开福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秀峰所的两位工作人员肖海洋和杨腾宇,已经摆好工具在等着孩子们了。豆腐、火腿、猪肉、鱼、白菜,孩子们纷纷递上需要检验的食材。“如何快速检测?”“需要什么步骤?”“快速检测内容是什么?”工作人员从检验箱中取出相应工具,孩子们纷纷围上了小脑袋认真听讲,同时在展板上用马克笔记下了相应记录。

  食安检验环节后,孩子们开始热火朝天的健康午餐制作,“优品小队”队长高梓晗说:“红烧鱼、丝瓜汤和西红柿炒鸡蛋,是我们组的食谱。我负责红烧鱼,先要洗干净、摸好盐,烧开油后将鱼放到锅内烧,还要准备好配料。”高梓晗说得津津乐道,其他小队员们也纷纷表示“都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在随后举行的美食品鉴会上,每个小组都端上了亲手制作的美食,大众评审团的成员投票选出健康美食的一二三等奖。

  “每次开学季前后,我们都会对学校食堂以及周边商店进行大规模检查。”肖海洋说,“通过食品安全进校园的各种措施,呼吁让孩子们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培养正确的消费习惯,不要在路边小摊点购买食品,不要购买没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的三无产品,不要购买包装有问题的食品。”

  结束了户外研学之旅,孩子们回到校园后仍旧回味无穷,不断地交流总结、分享体会。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都了解三无产品与优质产品的区别,学会了设计健康食谱,了解了食品检测的方法。同时,他们的购物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班组群交往能力都得到提升。开福区实验小学是该区自主办学、依法治校的试点学校,学校以“开启你的幸福未来”为核心理念,为孩子们创造自然生动的环境,提供丰富的体验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独立生长、自由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0/09/4044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