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大学发掘传统智慧 让新生树立中医文化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沙凯歌 编辑:彭佩 2017-09-30 12: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了新生入学专题教育讲座。

国医大师熊继柏讲述中医特点。

新生座无虚席。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张觅 沙凯歌)学习中医的新生刚迈进校园不免有这样的疑惑:中医学专业有什么特点,如何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好中医?为了让大一新生尽快了解中医学的特点,9月29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了新生入学专题教育讲座,500多名2017级新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

  本次讲座以“学医没有毕业季,中医文化的自信”为主题,由卫生部原医政司司长于宗河、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国医大师熊继柏主讲,讲座由该校副校长葛金文主持。

  在于宗河《沿着白求恩足迹,走大医之路》的专题讲座上,他通过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事迹诠释了白求恩无私奉献和忘我的职业精神,指出白求恩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医务工作者职业精神的真实体现,在今天仍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同学们听后感触颇深,纷纷表示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是至高无上的光荣。

  随后,副校长何清湖指出学医之路漫漫,第一要带着问题学习,第二要不断培养对中医的兴趣,第三要永葆对中医的信心。他用王国维的“读书三境界”勉励新生要博闻强记,厚积薄发,多得一分见解就是一分学问。

  最后,国医大师熊继柏表示,中医的特点是理论博大精深、经验十分丰富;中医职业的特点是救死扶伤、济世活人。熊继柏向新生们透露了自己虽已75岁,但每年仍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包括门诊、学术讲座、著书立说、指导研究生等,以此说明中医职业尽管辛苦,但它是积德的、高尚的、为人民服务的、值得从事一生的职业。熊继柏强调:唯有勤奋读书、刻苦实践才是中医成才的必由之路。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共同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沙凯歌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30/4044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