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孩子“上好学” 十八大以来湖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孙洁 编辑:彭佩 2017-09-15 11: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教育改革发展主要成就。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记者 周丹 孙洁 摄影 杜放)15日上午10时,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教育改革发展主要成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陈飞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回答记者提问。

  肖国安介绍,总体上讲,湖南省教育已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了“上好学”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截至2016年底,全省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年均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0.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等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

  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和终身发展所必需的核心素养。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全面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

  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省大学生两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多次在全国学科竞赛中夺冠。

  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大力推进校园阳光体育运动,新建和改扩建校园足球场1477片,在全国学生运动会等重大赛事中屡获佳绩。

  教育公平跃上新台阶

  实施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推进中小学招生信息公开,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全面取消了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政策。

  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与城镇居民子女同等的受教育权,对符合政策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做到了“零拒绝”。

  深入实施“阳光高考”,不断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取消了所有奖励类高考加分项目。

  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积极推进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医教结合等试点工作,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连续7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

  出台建设教育强省“十三五”规划。颁布《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是该领域全国首部省级地方性法规。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和高校“双一流”建设。

  全面推进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了5个国家级中小学教育改革试验区。推进义务教育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改革试点,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

  在全国率先下放普通高校职称评审权,今年已全部下放到位。在全国率先实行县级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率先建立覆盖全省的督学责任区,率先实施“在线督导”与“现场督导”相结合的督学新模式。

  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在湘留学生规模稳步增长。

  办学条件展现新面貌

  2016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1378.19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35.9%。

  近5年,累计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1571所,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占比提高到65%;累计建设合格学校7248所,2015年全面完成全省完小以上合格学校建设任务。

  “全面改薄”自2014年实施以来,累计投入207.5亿元,占总规划的99.2%,校舍建设竣工率98.56%,工作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职业教育基础能力不断增强,共有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9所、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38所,遴选建设了一批省级卓越中高职院校和示范性(骨干)中高职院校。

  高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占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图书资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等较5年前均有明显增长。

  6所高校列为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校,9所高校和52所中职学校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

  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覆盖全省,8个市(州)本级和57个县(市、区)建成教育城域网。

  师资水平得到新提升

  推进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近5年新增“两院”院士9人,15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0人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7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5个团队入选国家自科基金创新群体。

  健全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机制,使之逐渐成为乡村教师补充主渠道。

  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招收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5.1万人,毕业1.8万人。深受农村基层学校、学生及家长的欢迎。

  启动中断了14年的中小学教师核编工作,统一了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对规模小于200学生的村小和教学点按1:1.7的班师比配备教师,并将附加编制比例提高到5%。今年首次面向全省评出146名正高级中小学教师。

  教育扶贫获得新进展

  2015年,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教育扶贫规划,明确了功能型教育扶贫基本定位,部署推进八项重点工程,采取了“一提高、两降低、三全面、四保障、六倾斜、八免费”的24条具体措施。

  倾斜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2016年51个贫困县教育转移支付超出贫困县学生占比20个百分点。构建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的资助政策体系,近5年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197.06亿元,资助学生1859.65万人次。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6年起覆盖到所有贫困县,每年受益学生超过200万人。

  规范教辅材料征订与管理,明确了“五限”(限年级、限学科、限范围、限数量、限总额)要求,今年秋季开学前已基本整治到位,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学负担。

  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累计资助1.7万名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并就业。

  持续扩大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高校三大专项计划招生规模,近五年共录取2.4万人,其中贫困地区占比达到72%。

  服务社会做出新贡献

  对接湖南10大千亿产业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需求,组建了34个职教集团,成立了湘绣、湘瓷、湘菜和湘茶学院,初步构建起覆盖全省基础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主要岗位和工种的特色专业群。

  对接湖南创新开放发展需求,动态调整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增设工业机器人等紧缺专业,建设13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36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3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省属高校占10个。

  湖南省高校牵头或参与组建7个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4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了5家省级重点智库,占全省重点智库的71.4%。

  近5年,湖南省高校承担了省内80%以上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973”“863”计划项目,诞生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海牛号”深海钻机等多项国际国内领先的重大成果。

  五年来,高校获得专利授权1.3万件,与企业签订技术合同9400多项,合作开发新技术8700多项,研发新工艺1.4万项,帮助企业新增产值近千亿元。推进高校科技产业园(科技园)建设。

  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

  扎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持之以恒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专项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严禁操办“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

  出台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向15所民办高校委派了党委书记。

  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68个,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1.13万人,组织3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网络教育培训。

  建成省市县校四级互通、线上线下联动的教育阳光服务体系,目前已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80万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全国率先启动平安校园建设,已立项建设80所高校和86个县(市、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全面升级。2016年,全省学生意外死亡总人数相比2012年下降了36.9%。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孙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15/4044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