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余名智能汽车选手齐聚湘大 上演大学生版“速度与激情”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灿强 编辑:彭佩 2017-07-17 16: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华南赛区)智能汽车竞赛在湘潭大学举行。

赛场上上演着学生版“速度与激情”。

  红网湘潭7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张灿强)加速前进、高速拐弯、躲避障碍……这些电影《速度与激情》里的情节7月17日在湘潭大学体育馆一一呈现。当天,由湘潭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华南赛区)智能汽车竞赛吸引了8个省(区)88所高校331支代表队共计1300余人前来参赛。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等出席大赛开幕式。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湘潭大学承办。参赛人数达到1300人,共有来自湖南、湖北、福建、广东、广西、海南、香港、澳门等8个省(区)的88所高校331支代表队。竞赛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涵盖自动控制、传感技术、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个学科知识。

  比赛中,选手们通过程序设计,操控汽车模型,展示了识别道路、控制平衡、加速前进、高速拐弯、躲避障碍等一系列的精彩动作。他们将角逐光电直立、光电四轮、光电追逐、电磁普通、电磁节能、电磁追逐6个组别的冠军。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指出,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竞赛活动,希望湘潭大学利用竞赛平台,加强与华南地区各大院校交流与探讨,为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提供新的发展契机和强大动能。

  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表示,本次大赛是推动高校工程教育认证、鼓舞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的一次学术与技术的交流大会,为大学生搭建了创新实践、对外交流展示的良好平台,对于培养大量高素质、创新型科技人才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届大赛除了现场竞赛,还新增了一项内容,召开了以“智能汽车与复杂工程问题”为主题的研讨会。湘潭大学章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功章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晓华教授、东南大学魏海坤教授和湘潭大学段斌教授,分别作了5个专题报告,从理论层面就如何强化学生能力进行了不同视角的解读与探讨。

  近年来,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大力推动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特别是自动化等专业一直将智能汽车作为工作教育认证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教学实践研究,获得一批研究课题,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家一二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灿强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7/17/4044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