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283期:德国启蒙哲学永不过时的三大遗产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丰 编辑:彭佩 2017-06-27 12: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长沙6月27日讯(通讯员 谢丰)德国启蒙哲学永不过时的三大遗产是什么?德国启蒙哲学集大成者康德提出的“纯粹理性”会对世俗理性带来哪些“批判”和“启蒙”呢?对当今我们认识世界又会产生哪些影响?6月29日(周四)下午三点,岳麓书院诚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伦理学学科点学术带头人邓安庆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德国启蒙哲学永不过时的三大遗产”,为大家精彩讲述德国启蒙哲学家们的所思所想。

  对启蒙的批判在当今世界越来越成为某种时髦,但要在哲学的门内展开对启蒙的批判与诊断,必须回到启蒙哲学经典作家的思想内容及其当时的社会语境,而不能把现代所有罪恶的根源归之于一般的启蒙。就启蒙哲学在康德那里所达到的高峰而言,每一个有理性的存在者自身之中的“纯粹理性”对其世俗理性的“批判”与“启蒙”才是构成现代哲学之基石与门槛的东西。康德所确立的这个门槛有三道防线:其一,理性自我批判的能力;其二,理性公开运用的勇气;其三,自由而正义的法治秩序。无论当今之世如何猛烈地批判启蒙,这三道防线都是启蒙哲学永不过时的遗产。

  【讲座信息】

  主题:德国启蒙哲学永不过时的三大遗产

  主讲人:邓安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伦理学学科点学术带头人)

  主持人:舒远招(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时间:6月29日(周四)15:00—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邓安庆教授,1962年生,江西瑞昌人。1992年武汉大学毕业并获哲学博士学位(指导教师为杨祖陶教授和陈修斋教授),2001-2003年获德国洪堡基金赴柏林研习德国哲学。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伦理学学科点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伦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华外国哲学学会理事,研究重点为西方哲学、西方伦理学。

  出版《谢林》《施莱尔马赫》《正义伦理与价值秩序——古典实践哲学的思路》《启蒙伦理与现代社会的公序良俗——德国古典哲学的道德事业之重审》等专著10余部,《尼各马可伦理学》(注释导读本)等译著8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哲学》《哲学动态》等境内外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道德哲学通史研究》首席专家。

  报名通道:

扫描二维码预约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27/40448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