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南雅理科学霸告诉你 如何高效激发智能体能双重潜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7-06-24 21: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吴铭东和妈妈在北大未名湖畔。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黄辉)这是一份来自长沙市南雅中学的理科学霸档案:吴铭东,南雅高1401班学生。高考总分673,语文116,数学140,英语145,理综272。北京大学博雅计划30+5分优惠加分获得者,北大录取分为703分。吴铭东对未来的设想很是清晰: “未来是高新技术产业的时代,读工科怕收窄视野,所以我选择先读理科即基础学科,尽量多学点。未来进军整合科学交叉学科领域,有强大的理科尤其数学基础可以让我有更多创业空间、创业灵感,有机会的话,就创业吧!”一起来听听他的“努力”经。

  学霸的“努力”观

  所有人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努力理论,吴铭东也不例外,他说:“努力是为了实现梦想,收获成功。但努力绝不是简单的体力活动,开夜车,进入‘无脑状态’,而是全身心的投入自己的意志,高效去调动体能和智能,这才是真正的努力”。

  每当下课铃响,其他同学拼命冲向食堂,希望在人少的时候尽快解决午饭,再把腾出的时间用于学习。吴铭东恰恰相反,从容不迫,从不与人争食堂时间,而是尽情享受这段轻松的自由时光,或听歌或看风景。无论高三学习有多忙,每天坚持规律作息,科学饮食,保持充沛的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学习,这就是他所说的脑力、体力上的双重勤奋。

  吴铭东总是说,如果把别人上课睡觉、走神的时间用来认真听课、全力考试,那么效率就会高几倍,有时候看起来事情做得很少,但心里一直在想有什么好办法能解决现在的问题,看起来是“不作为”,但却在不经意间轻松换来某个难题的实质性突破。

  换衣!跑步去!

  吴铭东所谓的体力勤奋,其中之一就是长跑。说起为什么热爱长跑,他满脸委屈,说是老爸诱骗的。“长跑啊,我随便四千米,你信吗?周围好多同事的子女都在高考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不少都是超常发挥,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跑长跑。”这是吴爸爸最初鼓励孩子长跑的说辞,虽然当时是被哄着去长跑的,但时间一长,就变成了一种爱好,一种习惯。

  长跑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坚持长跑,让人有丰富的对抗高压、坚持奋战的经验。平时很积极,考前不紧张,考试有力量。而跑步,完美地培养了这三种品质,让吴铭东在高考中完美发挥。

  停课!自习去!

  距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在大家最紧张的时候,在老师的威望日渐增长之时,吴铭东准备“搞事情”了。对于他而言,虽然学习漏洞很明显,亟待解决,但他自己已经有酝酿已久的方案,那就是要连续的、大量的时间、不被打扰的环境。

  于是,吴铭东开始向班主任周志勇老师上报想法。周志勇像改革开放试点的小岗村一样,让他先“秘密地实验”一周。在之后的一模考试成绩出来后,“小岗村”“丰收了”——一模他与年级第二拉开24分的差距,比雅礼第一名低2.5分,只可惜理综因低级失误丢掉12分的简单选择题。于是,周志勇积极地与各科老师沟通,参考他的自习经验灵活调整了教学方式,吴铭东成绩也取得了飞跃的进步。

  吴铭东的积极经验就在于:努力是心态,是执行力。努力不见得就是要达到什么“身心俱疲”的状态,努力的状态,就是在不浪费时间的前提下,尽全力想办法,再尽全力执行计划,哪怕是“尽全力让自己早点吃好饭”或者“尽全力让自己每天开心”都行。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24/4044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