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高校人才培养行动:10名多哥留学生学成毕业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邓崛峰 吴振华 韩淑娟 编辑:彭佩 2017-06-22 19: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届校企合作培养多哥来华留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申展为多哥留学生莫松客颁发公司聘任证书。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为多哥留学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拨穗。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邓崛峰 吴振华 韩淑娟)“我来中国五年了,从最开始的难以适应到现在难舍难分。当初老师给我起名莫松客,是希望我能够融入中国文化,像松柏一样坚韧,像中国人一样热情好客。”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多哥留学生莫松客,毕业典礼上回顾着他在中国的五年求学路,“以前,我认为我的责任是学习知识,现在,我认为我的责任还有传播中国文化。”

  来华五年10名多哥留学生学成毕业

  6月22日,2017届校企合作培养多哥来华留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举行。多哥共和国总统府顾问文森特•卡特瓦布亚吉,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申展,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启峰,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等出席毕业典礼。

  莫松客、莫雅2名长沙理工大学的多哥留学生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申展手中接过聘用证书,预示着他们即将回国,在中国路桥的在多项目中施展他们所学的土木工程建设专业知识,建设自己的国家。同时,其他8名多哥留学生也结束了他们的求学之路,从长沙理工大学学成顺利毕业。

  这是长沙理工大学与中国路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培养的第三批正式毕业的留学生。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育人才

  2012年10月,为深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政府为非洲培训培养人才的承诺,助力多哥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中国路桥与长沙理工大学签署留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哥培养具备土木工程建设专业素质的青年人才。

  中国路桥从多哥引进优秀的青年学生前往长沙理工大学进行为期5年的大学学习,并全额负担所有留学生在华期间的学习及生活费用。

  除了教授土木工程建设专业知识外,长沙理工大学大力支持和鼓励留学生参与校内外文体活动。他们参了与“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追梦中国•智力非洲”汉语演讲比赛,体验“长沙年•我的年”新春主题民俗活 动,深入学习、感知中华文化尤其是湖湘文化。

  “刚开始练双截棍的时候,几乎每次训练的时候都会把自己胳膊肘、膝盖、后脑勺打肿了,有几次把鼻子都打歪了。一度想放弃,师傅面带微笑地告诫我,练武术一定要有三个‘心’,信心、耐心和决心。”莫松客是中国武术的忠实粉丝,而且他我已经有了一个坚定的粉丝,“我的弟弟也来中国学习了!”

  多哥留学生白雅对湘绣情有独钟,“渴望自己也能做一回那样的女子。”除了湘绣外,她在长沙理工大学还学习了茶文化和中国武术。

  “校企合作”成为人才培养新尝试

  长沙理工大学与中国路桥自2007年签订合作培养留学生协议后,开启了富有特色的成建制招收学历留学生的校企合作之路。

  10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在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领域的专业优势,与中国路桥合作培养了3批共52名安哥拉、赤道几内亚留学生。该项人才培养计划仍在深入开展,目前,在校联合培养的留学生还有24名。

  前不久,长沙理工大学向教育部正式申报了“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拟与中国路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培养更多的来华留学生。

  长沙理工大学是“中国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首批十所试点学校之一,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的培养单位。近年来,该校接收来华留学生的国别来源数已有45个,年招生培养来华留学生规模约260人次;建立起了培养层次涵盖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校企合作生、校际合作生、校际交换生、自费生等多类别的综合培养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邓崛峰 吴振华 韩淑娟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22/4033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