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高考数学难不难?长沙一线名师为您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06-08 17:2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2017年高考全国课标I卷文理数学贴合教学实际,学生易入手。”6月7日下午五时,2017年高考数学科目考试结束,记者邀请到奋斗在长沙高考一线上的数学名师,对今年湖南省高考试卷——全国卷I的难度、变化、考察重点进行深度评析。

  【理科数学:结构、形式、考点、难度维持稳定】

  李昌平 师大附中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长

  2017年高考全国课标I卷(理数)在试卷总体结构、考查内容等方面既与往年保持了相对稳定,又有所创新:如第2题,以我国古代的太极图为背景命制,渗透我国传统文化;第12题、第19题紧密结合社会实际、考生的知识水平以及考查要求进行命制,体现了高考改革中加强应用性的特点。

  试卷同时又十分注重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12题中的运算求解能力,第16题中的空间想象能力,第19题中的数据处理能力等,体现了高考数学“以能力立意”的命题理念。

  但今年解答题中的解析几何题与导数题在解答过程的繁难程度上比往年略有降低,以使考生有更多时间思考,凸显试卷的选拔功能。

  总之,今年的全国课标I卷(理数)在对高中数学“必备知识,关健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层考查目标以及“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方面的考查要求上,都有新的探索和启示,体现了高考考试改革的方向,必将对推动高中数学教学改革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

  王毅 长郡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高三实验班班主任

  今年理科数学高考卷跟去年相比,结构、形式、考点、难度都是维持稳定的,没有太大变化。考生看到考卷后,容易上手,不害怕。

  试卷整体思维难度不大,但是有点运算难度。考生反映解答题中的17题三角函数题和19题的第二问概率统计题做起来都有难度,且费时间,尤其是19题的第二问,不但题干文字比较多,而且还包括很多运算,运算也有些难度,在做这种题的时候,考生容易产生焦躁情绪,如果不及时调整,不但浪费了整体的考试时间,而且也会对他接下来的答题情绪产生影响,让考生变得焦虑不安。

  湖南从去年开始使用全国卷I,全国卷I跟之前的湖南卷相比,难易程度没有明显梯度。今年考卷的简答题,17题和19题偏难,但是压轴题难度不大,题干的背景、情景都是学生比较熟悉的。

  今年的考卷不仅考察的是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更多的是在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比如如何规划好考试时间、如何调整考试心态、巧妙应用答题技巧、懂得舍难求易等……

  【文科数学:试题设置简洁明了 不偏不怪】

  贺忠良 师大附中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长

  与2016年相比,试卷结构保持一致,特别是 6道主观题的考查内容完全一致。试题设置简洁明了,不偏不怪,贴合教学实际,学生易入手。

  重点知识重点考查,如函数3小1大,解析几何2小1大,立体几何2小1大,概率统计2小1大,另外还涉及到数列、不等式、三角函数、向量、复数、算法、集合、选修板块。全国卷I重基础知识的考查,重基本技能的考查,重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

  试题难度略低于2016年,体现了文理有别,较好地保护了文科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与兴趣。值得商榷的是第19 题,所给数据多而繁,计算量太大,个人认为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提供一些可用的中间数据。总体来说,试卷的创新性不够强,压轴题分量不够重,考试的区分度可能不够大。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08/4044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