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下午开放高考考场、演练安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黄海文 龚化 编辑:彭佩 2017-06-06 11: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5日讯)离高考只有一天的时间了,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的安排,6月6日下午将开放考场并进行一次安检,这是对安检工作进行一次演练,主要是让考生熟悉安检流程和要求,调整好心态,提前适应。

  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

  为使安检快速、顺利进行,今年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请广大考生积极配合,按规定有序接受安检。特别要提醒考生,要轻松参考,不要随身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室,尤其是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包括各种通讯工具、电子设备、各种智能穿戴设备、饰品、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等,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考试情绪。此外,每个考室都统一配置了挂钟,但挂钟时间指示仅供考生参考,考试时间一律以考点的统一信号为准。

  在组考中,考务人员将认真细致地进行考生身份核验,对考生的身份证采用第二代身份证阅读机进行核验,防止通过伪造身份证实施替考作弊行为的发生。

  省教育考试院告知广大考生,只要持自己的真实身份证参考,只管放心考试,不必紧张,不必担心。身份证核验有一整套程序保证核验工作严谨、有序,不会出现漏验、错验的现象,也不会影响考生考试。在这里要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切记携带身份证等有关证件,以免影响顺利参考。

  杜绝失密泄密  试卷安全多重保险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和“零差错、零事故”的总体要求,我省坚持以强化责任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措施、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坚决杜绝失密泄密、大面积有组织舞弊等安全事故和重大工作差错的发生。

  首先就是加强试卷安全保密。切实抓好试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试卷流转全过程的监管,加强对涉密场所及相关人员的监控。严格执行保密室试卷保管“双人双锁”、24小时值班、保密人员出入检查登记、视频监控6小时回放等制度。同时,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等手段,给试卷安全加上多重保险。

  今年,我省高考全部安排在升级后或新建的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进行。要求各地考前对考点设备进行全面排查、运行调试和维护,确保各项设备配置到位、运行良好。考试期间,将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安检、无线通信屏蔽、考生身份核验等技术手段,对考试实施重点部位实行全时段、全过程监控。考试结束后,还将组织审看全省所有考室的监控录像,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一一认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高考巡视组分赴14个市州巡视督查

  考试期间,省教育厅将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巡视组分赴14个市州进行巡视督查,派出省级督考员到一些考区、考点进行定点督考,并组织若干个暗访组随机进行“暗访”。还将主动组织中央和省内主要媒体记者分组随机进入考点进行舆论监督。

  今年继续向社会公布违规举报热线电话(省教育厅举报电话为0731-84720554、84714915,省教育考试院举报电话为0731-88090301),安排专人值守,确保申诉渠道畅通,及时处理考生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力满足考生和家长的合理诉求。


  护考·永州

  出动上千台车次免费接送考生

  5日,记者获悉,为迎战今年的高考,永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了多项过硬措施。

  永州市人民政府颁发了《高考和学考期间加强考点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的通告》:高考期间,严禁考点学校周边燃放烟花爆竹、播放高声音乐,考点学校周边的网吧、娱乐场所停止营业,考点周边的建筑施工单位一律停止施工。

  临考前夕,永州市教育局印发了3.5万封《致考生的一封信》和《致考生家长的一封信》,加强对考生考前提醒。组织学校和高三班主任、任课教师对考前一周、进入考场、考试后等不同阶段考生应当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认真研究梳理,提醒学生注意应考细节。市教育局还对全市高三学生组织开展了考前心理辅导,让考生调节好应考心态。

  5日,由永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城市客运管理办公室、市共青团永州市委、永州市文明办等多部门联动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发起的“爱心护考 绿色让行”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在高考期间出动上千台车次免费接送高考考生。


  护考·长沙

  考点周边严格禁鸣  考生办证有绿色通道

  今年高考,长沙将设考点32个,共有5.5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已于近日下发高考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

  考试期间,交警部门将在各考点学校周边道路增派执勤警力,及时疏导送考、接考车辆,确保师生、家长出入畅通安全;考试期间,将对考点学校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严格执行机动车禁鸣令。对集中送(接)考车辆,交警部门将逐车开展安全检查,防止不合格车辆参与集中送(接)考;对规模较大的送、接考车队,必要时将安排警车引导,确保安全、畅通。

  同时,交警部门将牵头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交通整治专项工作,6月5日至8日,组织警力深入各考点及周边地区,全面排查交通乱点,会同有关部门清理整治违规占道、黑车经营。

  长沙公安机关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为高考考生办证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为高考考生办理好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明。同时还将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考生身份审查工作,及时查处伪造身份证件、冒名替考等违法行为;严格执行有关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分的政策和规定,对涉及考生的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分的,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利用非正常户口迁移和变更民族成分投机高考的行为。

  特巡警支队将加强考点周边的巡逻防控,考试期间将在城区15个考点各安排1台警车和2名特警武装执勤,一旦接到涉及高考安全的求助报警,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处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黄海文 龚化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