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容真诚面对高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敏 编辑:彭佩 2017-06-06 10: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明天,2017年高考开考的铃声就将响起,仿佛人生的第一次秋收,千万学子将各自清点耕耘的成果。

  虽然高考的神圣感逐渐淡化,但它仍被许多人罩上一道通往成功的光环。每到这个节点,围绕高考的话题,许多或悲或喜的故事都会如约上演,也有许多“神话”成为人们啧啧称奇的传说,仿佛,高考就成了人生的分水岭。

  从现实的情景来看,在知识经济逐渐走红的情况下,考上大学似乎成了知识精英的通行证。然而,如果从生命的轨迹来考量,高考仅仅是人生的一次经历而已,远不是生命意义的全部。随着选择的多样、价值的多元,人们眼中曾经高高在上的高考,就有了“参与”、“体验”、“挑战”、“圆梦”等更加丰富的含义。曾经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为多数人的“喜大普奔”所取代。从2002年开始无年龄限制以来,小及懵懂顽童长至白发老者都可以在考场中见到他们的身影,由此可见一斑。

  聊了这么一大堆的道理,并不是刻意淡化高考的功利,也不是否定高考为国选才的重要。但高考毕竟不是一场“见者有份”或者“各取所需”的普惠,在这一赛场上,有胜出者,也会有折戟者。这样的结局本身就是高考包含的要义。

  事实上,时代已悄然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嬗变。如果说,是多彩的现实给了我们广阔的活动空间的话,那么,日益开放和人性化的制度环境就给了我们足够的话语空间。

  正如大家熟悉的一句话:“态度决定意义”,高考何尝不如此?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从容与真诚是最为合宜的态度,因为是挑战,必须真诚参与;又因为它是我们人生经历的一道风景,我们大可以不疾不徐。只要真诚参与,倾心付出,你就是一个成功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敏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