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端午祭屈原 潇湘学子吟诵不朽诗篇

编辑:李蕙蕙 2017-05-20 19: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今年岳麓书院特组织开展“端午纪念周”系列活动。5月20日上午,第一场活动“思美人---2017年岳麓书院端午节主题活动”在岳麓书院屈子祠举行。接下来直至端午节七天时间里,岳麓书院将继续组织登山比赛、端午诗词创作等活动,敬请关注。

思美人——2017年岳麓书院端午节主题活动中长沙老干部大学代表吟诵国学经典

身着汉服的主持人和场外报名的观众代表一同吟诵

岳麓书院楚乐编钟为屈原祭祀礼配乐

  红网长沙5月20日讯(实习生 孙洁 通讯员 向松阳)仲夏骄骄,九歌沸郁逐屈子;暖日融融,且待今朝思美人。5月20日,巍巍麓山下,悠悠湘水畔,悠扬的诵读声在这个清晨开启了端午的前奏。思美人——2017年岳麓书院端午节主题活动在长沙岳麓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岳麓书院研究生会、岳麓书院学生会、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承办,书院师生和来自社会各界的数十位嘉宾以祭祀典礼、诗歌朗诵、书法创作、古典舞表演等多种形式,共同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上午八点半,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屈子祠内古乐悠悠,“思美人——2017年岳麓书院端午节主题活动”在一场庄重素雅、怀情寓思的屈原祭祀礼中拉开序幕。祭祀典礼中,岳麓书院副院长孙建平任通赞主持祭典,祭祀曲乐的伴奏下,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任读祝官恭读祝文,全体参祭者行三鞠躬礼,悼念伟大的屈原。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身着汉服,吟诵国学经典的是来自岳麓区望新小学师生团队、长沙市老干部大学代表,他们饱含深情的演绎把端午诗会活动推向高潮。岳麓书院战蓓蓓老师、邀访学者戴彼得先生还和学生一起,别出心裁地朗读了我国著名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专家杨宪益先生的英译版《离骚》。

  屈原行吟泽畔,留下千年不朽的诗篇。岳麓书院师生亦自创五言诗《屈子祠即事》和诗歌《西河·湘江吊屈子兼怀古》,表达对屈子的敬仰和缅怀之情。

  今年已是岳麓书院连续第四次举办端午祭主题活动。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表示,屈原是湖湘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人物,在湖湘文化精神的建构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忧国忧民的情怀、高洁的人格和上下求索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湖湘士人心忧天下、经世致用。“我们举办祭祀屈原活动就是要传导一种价值,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很好地继承先贤的这种精神。”

编辑:李蕙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