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269期:中国记忆中的丝绸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丰 编辑:彭佩 2017-05-16 11: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通讯员 谢丰)“丝绸之路”是古代欧亚大陆之间进行长距离贸易的交通古道,也是人类历史上线路式文明交流的脐带,与世界历史发展主轴密切相关。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您想感受丝绸之路古老而又鲜活的记忆吗?您想领略中国境内丝绸之路的独特魅力吗?5月18日(周四)15:00—17:30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岳麓书院诚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为我们精彩开讲“中国记忆中的丝绸之路”。

  公元前2世纪,张骞出使西域,从长安出发,经由甘肃、新疆,到达中亚、西亚,与西域各民族建立了广泛联系;1世纪左右,罗马地理学家托勒密著《地理志》,将当时的东汉称为“Seres”,即“丝国”;19世纪,德国历史地理学家裴迪南·冯·李希特霍芬用“丝绸之路”称谓古代中国从中亚前往西方的商道;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本期讲座根据一个世纪来考古文物的新收获,分十二个章节唤醒了中国境内丝绸之路的鲜活记忆,人们可以从各类文物中体悟古代东西交通的交流,也从不同角度关注二千多年来,驿站网络畅通,商人积极转输,商品种类丰富,宗教信仰传入,移民聚落增多,互通婚姻融化,最初的商业世界早已变成了各民族文明延伸的长廊,经过碰撞、交锋、包容最后走向融合、多彩,这是人类文明的基本框架和理想样貌,并得到了全世界对它在历史长河里作用的肯定。

  【讲座信息】

  主题:中国记忆中的丝绸之路

  主讲人:葛承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

  主持人: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时间:5月18日(周四)15:00—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研究生会

  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葛承雍,1955年生人,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文化遗产专业与文学院文化审美双博士生学位导师,199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7年评为陕西省“三五工程”人才,1998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工程人才”。自1981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有《唐都建筑风貌》《唐代国库制度》《古迹新知》等14种著作,获得省部委等社科优秀成果奖共15次,1999年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唐韵胡音与外来文明》被评选为2006年度“全国文博考古十佳图书”。

  曾任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副院长、西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副总编辑(副局级)、《文物》月刊主编、中国文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正局级),文物出版社总编辑,文物编辑委员会副主任。现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退休教授(二级),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社会学术团体兼职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报名渠道:

                               扫描二维码识别

  温馨提示:

  讲座须知:扫描二维码报名,请填写实名,报名成功后,烦请于讲座开讲前20分钟内,前往岳麓书院风雩亭(草亭)旁边消防门入口集合,扫描二维码签到,工作人员核对签到信息后引导入场,非常欢迎社会各界朋友来岳麓书院听讲座。

  地图导览:进入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点击“查看地理位置”。

  更多资讯:敬请关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最新资讯。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16/4045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