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李波:智慧引领创业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向韬 编辑:彭佩 2017-05-16 15: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波带领的技术团队开发的“谊家”APP荣获中国第二届创翼大赛二等奖

李波(中)向巴基斯坦的通信公司Multinet Pakistan Pvt. Ltd. 的项目总负责人阿里(左一)介绍智慧酒店的操作过程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通讯员 向韬)值此湖南省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之际,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选取了各地职业院校推荐的优秀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学子李波将智慧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成就了不凡创业路,带给就读职业教育的学子以正能量。

  舍弃分配,自我创业

  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当年称为江南工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的李波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是学校最后一届包分配的学生。1999年,李波分到了湖南出版集团省新华书店信息中心。工作3年后,他却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这份一般人眼里的幸运,2002年,李波走上了自我创业的征途。李波对于自己当年开始创业之路袒露心扉:“分配的工作不是我要的生活,我要自己规划自己的人生。”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一次选择,让他在这之后的十多年里一路披荆斩棘,完成自身凤凰涅槃之路。“与其在一眼可以看到后半生的企业中度过,我更愿意接受来自市场的洗礼!”在李波看来,自己当初的选择不是年少的冲动,而是心底的坚持,而他“以此为生,精于此道”的理念也一直伴随着他整个创业征途。

  携手同窗,共同创业

  作为业内小有名气的互联网+时代的湘商代表,其实李波更推崇浙商的合作精神。他很庆幸自己有着从学校出来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几位挚友、同窗,他们一起卖过电脑,开过网吧,貌似那些在现代人眼中创业者初期的工作,他们都做过。海龙国际营销总监莫健平就是和李波共同创业十多年的同班同学,也是篮球场上的队友。莫健平介绍说,李波在篮球场上是中锋,商场上是统帅。不管是球场还是商场,他一看到李波的坚定眼神,就觉得有底气,一个字是稳,两个字就是真诚。这也是他跟着李波一直创业走到现在的根本原因。海龙国际研发中心的技术大咖彭飞说,李总是睡在他上铺的兄弟。在班上,李波是班长,他是学习委员。但是说到前瞻力和统筹能力,让彭飞甘拜下风,班上组织的活动基本上都是李班长统筹安排,即使是二十年后同学再聚校园,也是李总亲力亲为。去年,同学聚会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院院长杨可以还接待了这群意气风发的青年。当得知海龙国际是4位同班同学一起创业时,校领导很是开心。湖南海龙国际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是湖南一家具有雄厚软件开发、网络工程技术实力和丰富的系统集成经验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部设置在长沙。目前在北京、深圳、杭州、贵州、太原五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公司于2015年5月8日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832411,由此公司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6年公司市值已经达到6亿元。

  化危为机,瞄准智慧

  知足知不足,无为无不为。李波是八零后,出生于“将军县”湖南平江。常常与员工一同吃饭、一起加班,生活上非常知足的李波在事业上却是一个非常知不足的青年。2007年,国内房地产开发还处于黄金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初露端倪,海龙国际当时的业绩还相当可观。不过,作为领头羊的李波毅然决定,与房地产项目要脱钩,不能图眼前仅仅只做一锤子买卖的房地产信息技术服务、建筑设计施工承包,要转向互联网+智能化,要建立管道系统。2013年,海龙国际逐步开发出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产品,成功推出“谊家”智慧社区等产品。2014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2015年,海龙国际成功上市新三板,全面进入资本市场。2016年,海龙国际成功中标“金茂”“爱家”“益通百通”“豪管家”等智慧社区的研发运营;还受长沙市公安局邀请起草搭建了长沙市公安局门禁车禁信息联网平台,新版“谊家”荣获中国第二届创翼大赛二等奖。2017年,海龙国际成功中标贵州六盘水市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等热点项目。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地发展,公司步入发展快车道。

  矢志不移,回馈社会

  在公司员工的心目中,如果要大家谈对李波董事长的印象,大家给出的几个关键词主要是:干练、亲切、责任、担当、阳光、魄力。李波的口头禅有几个,“办法总比困难多”是大家记得最多的。李波说,他最崇敬的人是毛主席,在国内革命进入低潮之时,是主席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给了大家战斗的信心和前进的目标。他经常说的信心比黄金重要也正是基于此。李波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忘经常充电学习,先后在澳门国际公开大学的MBA,北大的EMBA以及华中理工大学的金融博士班进行学习深造。李波跟公司同事们分享他的第四个五年计划,最终的梦想是当一个合格的“布道者”,做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海龙国际倡导的价值观也是责任共担,荣誉共享,为海龙人搭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这些企业文化给员工带来的是可以实现的梦想和冲劲。“让科技造福于人类,做中国一流的智能产业高科技企业”是李波此生矢志不移的宏愿。在人生事业获得成功的同时,他时刻不忘“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维护国家繁荣安定工作的责任重担,积极安排应届大学生就业,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多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累计为湖南省28个贫困家庭学子和家乡修路等捐款300多万元。

  有梦想,才有明天。美国的载人探月计划命名为“阿波罗”——古希腊的传说中,这位光明之神驾驶着天马拉的战车踏过天际,“阿波罗”11号也载着人类几千年梦想顺利登月。世界属于永不满足的人们,站在由高新技术撑起的21世纪蓝天下,科技创新只有同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李波正带领着他的海龙国际战队,抓住一个连接今天与明天的历史契机,牢牢谨记“以此为生,精于此道;契约精神,结果交换”的职业精神和“口碑源于品质,专业炼就品牌”的企业精神理念,向着智慧城市的蓝海满帆前行。

  李波简历:男,汉族,1981年1月出生,湖南平江人,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当年称为江南工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金融博士在读。现任湖南海龙国际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湖南海源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长沙爵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业务涉及建筑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开发及资本投资等。公司在李波的领导下,建筑智能化行业领域目前位列湖南省内首位,其中的酒店类业务做到全国十强,拥有四项发明专利,几十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16年,李波董事长被中国科技部评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向韬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16/4045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