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信息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专业王牌 百年师范华丽转身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7-05-11 09:2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上课

服务外包专业学生正在实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在整个长沙地区,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占长沙所有幼师从业人员的27%,占各类公办、民办幼儿园管理人员的25%。

  在望城区,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占所有幼师总人数的45%,占管理人员的36%。

  在宁乡市,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占学前教育从业人员的70%以上,60%的管理层毕业于这所学校……

  这正是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01年的湖南省宁乡师范学校,是老一辈革命家徐特立、谢觉哉、刘少奇等学习或工作过的地方。校长郭正良骄傲地向红网记者介绍了最新的数据调研结果,这所底蕴深厚、传承百年的老牌示范学校,是长沙地区唯一具备幼师培养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它主动贴近行业需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长沙地区幼师的“摇篮”,从这里,走出了占据长沙幼教行业半壁江山的“宁乡幼师”。近年来,学校制定了“做优学前教育、做特信息技术、引领外包服务”的专业建设思路,坚持“为学生提供最合适的教育”,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强技能的专业人才。

  “三张王牌”:专业建设思路深

  学前教育、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是该校的三大王牌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优势专业。“作为老牌中师学校,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多年积累的师范教育底蕴和一贯重视人文素养的传统。”校长郭正良说。

  学校发掘师范教育优势,创办学前教育专业,该专业设置舞蹈特长等方向。培养幼儿园双语教师、舞蹈美术特色教师、亲子指导师等,为长沙地区幼教行业培养生力军。

  郭正良说:“学校的未来发展,不仅跟学校坚守的人才培养观有关,更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有关。”学校瞄准城市扩容和优质幼师培养培育紧缺的需求,正与长沙艺术实验学校联合创建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探索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和高中毕业起点三年制学前教育专科学历幼师培养模式,学校将由中等职业学校向特色高等专科学校华丽脱变。

  学校主动对接长沙产业,开办信息技术类专业,与湖南最大的数字化服务外包企业青苹果数据中心等合作,定向培养数据处理人才,牵手联想集团,打造IT运维服务特色专业;学校为长沙市呼叫中心产学研校企合作联盟之首,服务外包特色专业群精彩纷呈,实现了信息技术类专业由生产型、工程型向现代服务型的华丽转变。

  “集体回馈”:优秀毕业生回校招聘

  “我们当时这批‘男阿姨’可谓是饱受争议,”熊大海忆起往事还颇有唏嘘,“我们是第一批男生幼师专业的学生,当时社会上争议很大,其实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还好有老师的开导、学校的培养,毕业的时候,我们几个被分到了诺贝尔教育集团,每个月还比女老师多了200块岗位津贴,收入算是不错呢。”2008年,熊海自主创业,成立了爱心教育集团,已有5家分园。

  选中职学校是因为成绩不好不得不来吗?有些中职生进校的初始原因也许如此,但他们进校后会发现,原来中职校园里一样有着无数“学霸”“前辈”的经典传说。熊大海等正是校园里这类故事的主人公。“不管是在之前的老校区,还是在迁址后的职教城,我们都会经常回来看看,”熊大海说,“尤其是到了毕业季,为了争夺优秀的人才、招募优秀幼师,回校招聘是我们每年都会做的一件事。”

  “来到中职学校的孩子,绝大部分是带着中考失败的‘伤痛’。如何帮助学生抚平伤口、重树自信呢?职业教育应该更加注重孩子是身心健康发展,更注重人的可持续发展和终生幸福。”郭正良语重心长地说,“职业教育的最大成就,莫过于帮助这些曾经垂头丧气的孩子,找回阳光自信,成为对未来充满憧憬的职业人。让这些中考考场上的‘伤兵’,成为职场上的‘健将’!”每到毕业季,“学长”“学姐”组团回校招聘成为了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11/40451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