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砂子塘湘天小学:传统大鼓进校园 百人诵读承国粹

来源:红网 作者:梁进 编辑:彭佩 2017-05-09 15:5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演艺集团总经理胡俊为孩子们讲授传统大鼓的历史

在鼓声中孩子们表演国学诵读

  红网长沙5月9日讯(通讯员 梁进)随着大鼓敲击的节奏,整齐划一的国学诵读声响彻大厅,两种声音结合起来铿锵有力,十分威武。5月6日,一场以“国乐、国学、国粹”为文化主题的校园活动在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湘天小学举行。湖南演艺集团总经理胡俊现场指挥,近百名学生全程参与。

  活动现场,孩子们很快排好了舞台队形,分为多样方阵,组成各种各样的击鼓小队。紧接着,湖南演艺集团总经理胡俊对孩子进行了击鼓动作的培训。每一位孩子在击鼓之前都需要学习打“蹦蹦霸”的拍子,节拍需要快慢适中,和着调子不能偏不能倚。有几次孩子们打拍子的时候走了神,没跟上团队节奏;有几次却是几个孩子心急,把拍子打得太快……这些都让敏锐的胡俊一下子就发现了,他耐心教着孩子们,让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找感觉,找着调子打拍子。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磨合,孩子们终于打出了有模有样的拍子来。

  随后,击鼓分解动作的学习便正是开始了。首先,孩子要学习不拿实物练习腕关节击打动作,在孩子们学好了这一动作之后,就让他们连贯起来和着拍子的节奏来击鼓。在整个练习过程中,胡俊不断对孩子们进行鼓励,得到表扬的孩子们学得很起劲,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最后,学会了击鼓的孩子们展示了学习成果。将击鼓与国学诵读相结合,现场一百多学生一同参与,一边诵读一边击鼓,整个会场顿时鼓点声咚咚、诵读声朗朗,国学与国粹相融的声音,为砂子塘湘天的校园传统文化传承更增色彩。

  砂子塘湘天小学校长徐幸操表示:“百人大鼓将成为砂子塘湘天小学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又一大亮点,国粹文化也将内化为湘天学子的精气神。”这次大鼓近校园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到击鼓是我国的一项传统国粹,而将经典诵读融入其中,也将国学与国乐奏响了共同的律动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梁进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09/4045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