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校社联动雨花新模式 营造全民终身学习大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7-04-26 16: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雨花区举行“校社联动——打造全民终身学习大环境”活动。

社区教育研讨会现场。

枫树山中航城小学的岗位体验活动赢得了多方点赞。

  红网长沙4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罗瑞 刘思嘉)明德洞井中学的舞龙表演气势磅礴,圭白路小学的“小戏骨”演绎的《刘海砍樵》有板有眼,桃花小学诗词吟诵传扬了书香文化,枫树山中航城小学的社区岗位体验活动赢得了多方点赞……4月25日,长沙市雨花区“校社联动——打造全民终身学习大环境”活动在枫树山中航城小学新裕社区理想家小剧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雨花区社区学院主办,洞井街道社区学校、洞井街道新裕社区学习中心、洞井街道龙庭社区学习中心、中航城小学、明德洞井中学、圭白路小学、桃花小学等承办。现场还迎来了来自岳麓区委党校一行50余人参观交流。

  “校社无缝对接”展示雨花学子风采

  在“校社无缝对接”活动展示中,明德洞井中学与龙庭社区联手的非遗项目舞龙表演气势磅礴,赢得满堂喝彩,非遗项目通过校社联动的方式走进校园;圭白路小学的“小戏骨”在社区“大戏骨”的帮助下编排了花鼓戏经典唱段《刘海砍樵》,孩子们身着专业戏服,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桃花小学《诵诗词·传美德》体现出书香文化浸润校园、辐射社区。

  最让人点赞的是枫树山中航城小学“情满枫航、课后服务”岗位体验,包括社区“小围裙”吧台服务、“大檐帽”保安队体验等五项活动。学校联合洞井街道新裕社区开创了“学校引领课后社区服务、社区协助学校课后服务”的运行机制,实现了以学校为主导,社区、家庭志愿者积极参与的社区发展模式。

  雨花区政府主任督学朱紫彪说:“学校是街道辖区内的文明高地,校社共建意义重大。教师引领学生参与力所能及的公益性、体验性的实践,有助于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核心能力,促进师生知行合一,推进辖区文明进程。”

  社区教育研讨会共商发展

  参观完枫树山中航城小学的社区实践岗体验活动后,来自雨花区和岳麓区的活动嘉宾参与了社区教育研讨会。

  雨花区以校园和社区学习中心为阵地,以活动为载体,以学校和社区联合互动的形式,开展积极的校、家、社共建活动,走出“融入式”“带动式”“联动式”三条创新路径。雨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智倡导社区教育工作者要携手学校,坚持用文化引领发展、用文化凝聚人心,坚持社区与学校共建共联。

  长沙市社区大学副校长林涛表示,在打造全民终身学习大环境中拓宽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域和空间,实现社区、学校和家庭教育资源、设施、场所的共享,共建区域大教育实践平台,实现以文化引领社区学习型平台的建设,“这种独特的雨花声音和形象,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4/26/4045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