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湖南省职业院校中药技能竞赛在湖南食药职院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7-04-26 11: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药技能”竞赛在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拉开帷幕

来自全省9个院校的27名选手参加了技能比拼

  红网长沙4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技能竞赛是培养和发现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也是展示职业教育成果和职教学子风采的重要平台。4月26日,2017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药技能”竞赛在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赛点正式拉开帷幕。

  2017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正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是“中药技能”竞赛的赛点,“中药技能”竞赛由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湖南省教育厅共同举办,湖南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赞助。

  在4月26日的比赛时间里,来自全省9个院校的27名选手参加了技能比拼。竞赛优胜者将代表湖南参加今年5、6月份在天津等地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本次竞赛设有中药显微鉴别、中药调剂操作、中药性状与真伪鉴别、中药炮制等项目,全方位考验专业学生的技能。例如中药性状与真伪鉴别项目,学生需要在13分钟内,面对30种中药材,对其中20种进行性状鉴别、对其中10种进行真伪鉴别,这个项目在实际运用中也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本次竞赛赛项裁判长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潘清平介绍说,与往年“中药传统技能竞赛”相比,今年新增了“显微鉴别”项目,旨在培养更适应市场需求和现代鉴别技术需求的人才。

  自2008年开始,湖南省建立了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制度,经过近10年的发展,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已经成为了职业院校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载体,是检验和评价职业院校技能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基本制度。它不仅为职业院校广大师生提供了交流的舞台,而且为引导学校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技能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科学依据。

  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中药学院院长万能向红网记者介绍说,这已是学校第五次承办全省职业院校中药技能竞赛。作为全省首家开设中药专业的高职院校,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着力开展专业教学,通过组织中药传统技能兴趣小组、举办专业技能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学校内部竞赛中报名率超过50%,参赛积极性高,年年“饱和出战”。每年3、4月份,学校还会定期选派专业教师外出培训。“技能大赛是一次对学生能力的检阅,是一次人才选拔的过程,也是职业院校师生交流经验、切磋技艺、互相学习的平台。”万能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4/26/4045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