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郡梅溪湖中学:做好精准扶贫 深挖“扶智”潜力

来源:红网 作者:魏政 编辑:苏小莉 2017-03-27 11: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郡梅溪湖中学扶贫人员与扶贫对象合影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通讯员 魏政)为助力市委市政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配合长沙市共青团实施“青字号”品牌精准助扶贫项目,3月21日,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刘欣一行六人在宁乡县青山桥镇花园村的对应农户家庭进行了精准扶贫。

  连绵多日的春雨,湿冷了空气也纷扰着行车的视线,从早上八点出发,一行人奔波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花园村村委会。一下车,都顾不上休息,就与村委干部接洽,召开走访工作会,领取结对扶贫对象相关资料,为入户走访做足准备。而此时,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地面早已一片泥泞,但刘欣校长一行人丝毫不介意,踏着泥水冒雨便直接前往扶贫对象家中。

  “今年有什么安排?”“今年喂的猪长的怎么样?经济收入如何?”“对于增收致富你是怎么打算的?”在贫困户喻雪明家中,刘欣校长询问着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家庭收入情况,了解了他们在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和贫困原因。在一番深入的交谈后,刘欣校长结合该喻雪明家的具体情况提出了脱贫建议和措施,鼓励他们坚定脱贫信心,积极克服困难,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扶持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 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最后,刘欣校长一行人还现场考察了喻雪明家庭各项信息资料,拍摄了反映家庭情况的音像资料,并与他们约定了下次入户走访的时间。

  在得知喻雪明有一对成绩优异的双胞胎儿子在花园学校上学时,刘欣校长一行人坚持要求前往学校看望他们。双胞胎兄弟名叫喻国书和喻家书,据喻雪明介绍,两兄弟名字来源于徐特立先生的家训“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能够为国家富强做出贡献。在与孩子的交谈中,刘欣校长鼓励孩子们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把关爱化作动力,在困境中磨砺意志、再接再厉、争取早日成才。最后,长郡梅溪湖中学副校长梁惠林为两兄弟赠送了爱心书籍。

  活动持续了一天时间,晚上8点,随着刘欣校长一行六人登上返程的汽车,活动才正宣告式结束。开展该次精准扶贫工作的成员由学校校长刘欣、副校长梁惠林、教育处副主任彭向清、团委书记魏政、教工团支部书记陈雄昆和青年教师邹思宇组成。

  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刘欣表示:“上门慰问只是扶贫工作的一种手段,‘扶智'才是教育扶贫工作的‘本戏'。下一阶段,长郡梅溪湖中学在摸清贫困家庭实情的同时,将结合工作实际,深挖中学教育在扶贫工作中‘扶智'的潜力,充分发挥学校‘绿色教育'的资源优势,做大‘扶智'文章,对贫困家庭进行实用技术教育,增强贫困家庭适应社会和创造经济价值的能力,以知识改变命运,真正把教育工作中蕴含的潜力转化为贫困家庭致富奔小康的‘真金白银',斩断贫困家庭致贫的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魏政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3/27/4045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