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金海教育集团又出4名少年大学生 未满15岁成“准硕士”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7-03-22 09: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四名学生全部出自湖南金海教育集团,左起分别为:李世昌、尹顺、袁广宇、陈雨时。

未满15岁的初三学生成了“准硕士”。

  红网长沙3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几个小脑袋围在电脑前等待分数的出炉,不断刷新着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终于,成绩出来了!“228”“199”“198”“207”,查询到了自己的成绩后,来自湖南金海教育集团的李世昌、陈雨时、袁广宇、尹顺等四名同学十分高兴:他们顺利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初试和复试,将免去中考、高考和研究生考试,直接进入大学学习,不满15岁的初三学生成为了“准硕士生”。今日,红网记者走进金海中学,探究少年大学生们的“成功秘诀”。

  四名“少年大学生”的成功秘诀各不相同

  在大多数人看来,少年大学生不是“神童”就是“书呆子”,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今年金海中学的这四名学生,性格各异、才华辈出,无论是被称为“文艺少女”的陈雨时,还是同学们钦佩的“数学题库”袁广宇、“贪婪学者”尹顺,或是有“小达尔文”之称的李世昌,都不是传统印象中的“学霸”。他们有着和同龄人一样的兴趣爱好,都是校园中普普通通的学子,他们的成功源自学校的培养、自身的勤奋以及家庭的关怀。

  “我的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一个活字,生活中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的阳光女孩,喜欢笑、喜欢阅读。”“文艺少女”陈雨时从小热爱阅读,偏爱当代文学,《肖申克的救赎》《金陵十三钗》等都对她的口味。“虽不敢说是博览群书,但我阅读速度快、记忆力好,看过的内容都印象深刻。”陈雨时说,“阅读带给了我无尽的学问和思考,逻辑思维能力、思辨能力、分析能力由此提升,我的成绩应该归功于阅读。”

  今后想从事理论数学方面研究的袁广宇是同学们中鼎鼎有名的“数学题库”,他酷爱“刷题”,他认为做数学题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初中三年时间已经自主完成了《大视野》《奥数王》等六本题集。袁广宇有一本自己的错题集,不但喜欢做数学题、研究错题,还喜欢研究一道题的多种解法,思维领域不断拓展。从未上过奥数培训的他,得益于初中数学老师刘宗良的发掘,“刘老师是一个很好的数学老师,他幽默、学识广,激发了我钻研数学的兴趣。”

  “我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人。”尹顺自我评价说,自己是一个在学习上从不轻易满足的人。“按照老师的进度我觉得吃不饱,在自学完初中的数理化知识后,又自学了相对论、微积分等,我还做过近三年的高考题,成绩还不错,这坚定了我自主学习的信心。”尹顺正因自己的“贪得无厌”的性格和追求,在自主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复试成绩“228”分,李世昌在复试选拔中获得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与第一名仅一分之差。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复试分为笔试、面试、体育测试、综合素质测试即“机测”四大块。笔试分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两部分,李世昌说:“数理思维是让你现学现考,给你一段授课视频,根据题目现场做答。今年创新设计环节考的是物理方面的知识,重点考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能力。”物理正是李世昌最爱的科目。

  “少年大学生的摇篮”旨在让每个学生闪光

  自2000年办学伊始,金海中学便独创了“让每个学生闪光”的办学理念,致力于为每个学生提供可任意选择和充分发挥的空间,致力于促进每个学生在品德、习惯、文化、特长、能力等方面“闪光”,致力于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学习与发展奠基。所以在金海,不同个性、不同潜能、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获得相应发展与长足进步。

  据宁乡金海中学校长王采知介绍,学校通过“知识+特长+核心素养”的培养方针,充分发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金海中学注重全体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着重培养思维能力、思辨能力、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课、阅读课、综合竞赛等促进学生成长。“少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材不是偶然的,也不是运气,他们个个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并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王采知说。

  西安交通大学自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是目前中国仅有的两个少年班之一。与中国科技大学在高一、高二选拔学生不同,西安交通大学从初中招收“少年班”学生,其目的是进行创新与素质教育教改试点,不拘一格选拔优秀少年。2012年,金海中学被授予了“少年班优秀生源基地”的牌匾,被誉为“少年大学生的摇篮”。

  今年参加西安交大少年班初试的有2300余人,来自全国16个省近200所中学的470名学生参加了复试选拔,竞争约130个录取名额,其中湖南省共有10名学生进入复试,金海中学占7人,最终湖南省共四人被录取,全部出自金海教育集团,该集团已连续四年每年均有四名学生被少年班录取。自2006年以来,从这里已经走出了共有34名少年大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3/22/4045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