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教师何佩蓉 为工作“充电”给孩子“断奶”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7-03-06 09: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何佩蓉(左一)在广东参加跨境电商师资培训

  红网长沙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当面对嗷嗷待哺只有几月大的孩子,是远赴外地为工作“充电”,还是留下来照顾孩子?还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湖南外贸职院教师何佩蓉在众人的不解中,做出的选择是: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将还未添加任何辅食的孩子断了母乳,只为了把她的一腔热情都奉献给求学的孩子们。

  年初,当身边的亲友都在准备为了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置办年货,沉浸在节日氛围里时,何佩蓉却奔跑于各大书店,搜罗着各大网站,准备南下广东前往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跨境电商的相关知识,迎接新的挑战。

  “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储备一桶水”,这是何佩蓉从教以来一直坚守的教学理念。多年的教学实践让她领悟到,只有老师对教的内容有了深刻的理解,讲出来的知识和道理,学生才爱听,才愿意听,听了才会信服,才会引发思考,才能取得真正的育人成效,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何佩蓉自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湖南外贸职院,承接英语教学工作。近五年里,何佩蓉除了参与了各类科研课题若干项,还主持了学院级重点课题一项、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项、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课题一项。近两年来,她在国内公开刊物发表论文共计20余篇。

  深知学生听一天课的枯燥和不易,多年来她坚持做到每堂课有重点,有难点,有笑点,有收获点;在学院重大教育评估中,她坚持以校为家,上课之余曾兼任学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从不计较名利得失,学生们在她的空间留言板上亲切的唤她为“御姐”“学霸”。

  工作之余,她还获得湖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她坚持写教学心得,收藏学生留言条,坚持每年撰写教学教改科研论文,十几年如一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她固执的默守着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老先生的教书育人信条。

  作为一名女同志,工作后有自己的小家和孩子,身边很多人都以为她不会再“折腾”了。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依然不甘于现状。十年的程式化教学,她深感自己知识的枯竭,她表示:“必须充电后才能对得起信息化时代的孩子!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长流水。”

  何佩蓉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不是不需要教室了,而是对教师的要求更加高了!教师更需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为此,她不但积极参加学校委派的各种业务学习,还多次自费参加一些规格高、内容实的培训。2011年7月,她花费五万余元,前往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学习关于第二语言习得的课程两个月;2011年12月,她自费近万元,在北京大学参加全封闭的英语口语培训。

  在无数个夜晚,当安顿好孩子后,她不声不响地专研教学教法,主持研究省级课题两项,院级重点一项,横向课题两项,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几十篇。这两年,随着当今电子商务发展的迅猛,她立马感悟到利用商务英语知识和电子商务操作所衍生出的跨境电子商务将是未来一个就业新热点后,她又开始了关于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的学习。在她看来,高职院校的学生只有学到真正能够技能和本领,才能在毕业后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而学生要学到最新的、最接近用人单位的内容,必先要求老师能有最接地气的知识可以传授。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3/06/40454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