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雷锋”遭遇困惑,四成父母不知道老人该不该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婷婷 编辑:苏小莉 2017-03-04 09:4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3日讯(通讯员 丁婷婷)“3.5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孩子们纷纷开始准备参加“学雷锋”活动,近日红网联合连锁托育机构针对“80后”小学生家长的问卷调查显示,虽然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具备雷锋乐于助人的好品质,但在具体的做法上产生了巨大分歧。小白兔人人都想帮,如果“可能是狼”,孩子还应不应该帮呢?

  一半家长认为老人该扶,还有四成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份调查由红网与连锁托育机构贝尔安亲发起,本意是为该机构组织小学生“学雷锋”活动做家长意向调查,结果却令发起方大吃一惊,截至到3月2日,虽然参与调查的479位学生家长无一例外地认为应该鼓励孩子学雷锋乐于助人,但有68.68%的家长认为现有社会环境下不希望孩子完全像雷锋一样。

  其中,对于“孩子独自骑自行车遇到突然摔倒的老人应不应该扶”的问题,有49.67%的家长坚持“虽然社会复杂,但孩子应该去扶”,但同时有高达40.29%的家长表示“不知道怎么教孩子这个问题”,还有3.55%的少数家长直接选择了不扶。

  该托育机构创始人、知名教育专家赵静芳对记者表示,没有想到有这么多年轻的家长不知道在“扶不扶”的问题上怎么教育孩子。“像我们60年代末70年代初这一拨人,从小就被教育要帮助他人,不管对方是谁都应该互相帮助互相进步。但数据表明‘80后’的年轻父母显然在孩子‘帮助他人’上更警惕潜在的危险性。”

  “现在的主流观点是温柔的小白兔人人能帮都会帮,但如果可能是狼呢,家长还应不应该鼓励孩子去帮助?”赵静芳说,关键就在于“可能”这两个字让家长陷入了选择障碍:若是不帮,万一真的是需要帮助的小白兔呢?若是去帮,万一真的是“狼”就会伤害到善良的孩子,所以才有这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办。

  剩下约7%的家长没有作出选择,而是提供了另外折中的解决方案:打110或120,寻求旁边成年人的帮助,也有不少家长提出教孩子在手机开录音、开视频、有监控摄像头的条件下扶起老人。其中只有一位家长提出:“无论是否被讹,我宁愿相信孩子自己的判断,被讹了是经验,救了人是经历,图的都是心安。”

  超过六成家长认为乐于助人要看对象

  调查还显示,在超过六成家长的教育观念里,“做雷锋”不是无条件的。

  有一道题是班级里的同学没带橡皮擦,自己孩子主动借给同学,但第二天自己孩子没带橡皮擦这名同学却不借给自己孩子,该怎么引导孩子。不到四成的家长认为帮助他人不应该期待回报,鼓励孩子以后仍然主动借给这名同学;超过六成则更加“现实”:45.93%的家长认为以后他找你借就借,不找你借就不主动借;剩下16.49%的家长直接表示,要分辨什么人值得帮什么人不值得,像这样的同学以后都不要借了。

  赵静芳分析,这折射出大部分“80后”家长在意孩子帮助的对象和被帮助人的反应,而在健康的教育观念里,帮助他人不应该是一种交易,如果孩子在帮助他人时想着他人是否感恩领情,其实就已经把单纯的事情变成了交易。

  “家长应该换一种角度来看待乐于助人这件事。帮助别人是孩子能力的体现,能够帮到他人一定是某个方面上人无你有,就算是借橡皮擦这样的小事也表示至少你不会丢三落四,帮到别人能够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如果遭到对方的冷遇,教育孩子宽容不记仇本身也是一种自信培养。”赵静芳说,自己创办贝尔安亲的理念也正是“成就孩子脸上自信的笑容”。

  但她最后强调,家长鼓励孩子学雷锋一定不能盲目,家长需要教会孩子辨别什么是力所能及,对于超过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引导孩子动脑思考、灵活采用多种解决方案来达到帮助目的,而不是放弃帮助本身,这才是“学雷锋”正确的打开方式。

  “80后”的父母,你会希望孩子成为雷锋吗?

  (数据来源:红网、贝尔安亲提供)

  您会赞成自己的孩子“舍己为人”吗?

调查结果

  您希望您的孩子成为“乐于助人”的人吗?

调查结果

  您希望您的孩子成为“无私奉献”的人吗?

调查结果

  孩子独自骑自行车遇见突然摔倒的老人,您希望他去扶吗?

调查结果

  班级里的同学没带橡皮擦,您的孩子主动借给他,但第二天您的孩子忘带时这名同学却不借给您的孩子,孩子很伤心,您会告诉孩子:

调查结果

  您希望自己孩子成为雷锋一样的人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婷婷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3/04/4045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