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严管校园评先评优网络投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2017-01-23 10:34: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非必要不举办,要研判评估网络投票价值和影响

  本报1月22日讯 “不投票咱们还是好朋友”——这句玩笑话道出了许多人对朋友圈“烂大街”投票的真实心声。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规范校园评先选优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在校园网络投票中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同时要研判评估网络投票对于校园评先选优的价值和影响,坚持“不唯票、只唯实”。

  《通知》透露,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部分地方和学校将网络人气投票作为开展各类评先选优活动的重要手段,广泛动员广大师生和家长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拉票投票。类似活动在少数地方和高校呈现泛滥趋势,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师生工作、学习精力,影响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利于良好校风学风的养成。为此,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综合施策,加强对教育系统举办相关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规范管理,切实维护积极健康、和谐安宁的校园环境。

  “按照相关活动是否具有法理依据、是否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标准,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加强对教育系统有关部门、单位、学生社团、个人开展类似活动的教育引导,抵制低俗化、娱乐化、商业化倾向。《通知》明确,对于教育系统之外其他组织和个人针对在校师生所开展的类似活动,除有特别依据,如国家相关部门统一组织外,一般不倡导、不支持、不宣传。同时,《通知》要求,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加强对校园评先选优网络投票活动的管理。坚持从严管理、宁缺勿滥,落实“一事一报”制度,明确管理部门和职责,把好“入口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强化过程管理和环节监控,保证程序正义和信息安全,防范网络风险,积极营造诚信友善、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另外,要科学评估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结果应用。综合运用材料审核、陈述答辩、专家评议等多种方式,全面客观地开展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要积极发挥网络的传播优势和辐射功能,科学使用各类校园网络平台特别是“两微一端”,加强对先进事迹、典型人物、优秀案例的宣传推送,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记者 黄京

  连线

  潜心平和地看待网络投票

  “就目前网络投票现状来看,任何评先评优活动,都要坚持不唯票、只唯实,不能让投票拉票活动泛滥成灾。”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德育主任宋蓓蓓老师认为,大家需要潜心平和地看待网络投票,面对各种评选活动也需要去浮躁化,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

  教育连线

  “改装”铝离子电池

  首次实现万次循环无衰减

  本报1月22日讯 到东北雪乡看雪相机会“罢工”?炎炎夏日手机暴晒会“中暑”,频繁死机、速度变慢,甚至发生自燃或爆炸?这些都是锂离子电池在低温、高温下欠佳的表现。

  近日,全球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学术出版商之一——WILEY数据库制作了一部视频短片,用以介绍解决上述问题的答案——将三维石墨烯作为正极、铝片作为负极的铝离子电池,其表现出高容量和长循环寿命等优异特性。而这一“答题”者,正是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馨智博士、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王斌博士后。

  除了视频短片,WILEY数据库旗下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8.96)在线发表了这一铝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于馨智博士、王斌博士后为共同第一作者。 在他们的实验中,这一铝离子电池在0℃—80℃的温度范围内都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能:10000次循环无衰减,容量高达148 mAh/g,充电80秒可以持续放电超过3100秒。在国际上也是首次实现了铝离子电池10000次循环后容量仍高于100 mAh/g。这一优异性能有望使铝离子电池广泛应用于公共交通和便携设备中。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李妍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