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省青少年国学大赛全省总决赛拉开帷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彭唐思宇 编辑:苏小莉 2017-01-18 14: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青少年国学大赛决赛一场录制现场

国艺参赛节目表演

选手专心答题

  红网长沙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彭唐思宇)“小先生·十五志于学”2016首届湖南省青少年国学大赛全省总决赛已拉开帷幕,脱颖而出的15支各市州代表队会师长沙。1月17日,决赛第一、二场在长沙市南雅中学举行。

  本届国学大赛全省总决赛共分4场,通过前三场的积分排位,将角逐出前四强代表队进入1月19日下午举行的巅峰之战,巅峰之战将决出最终的全省总冠军。

  国韵悠扬 演绎传统艺术之美

  1月17日的比赛共分为两场,在首场决赛中迎来了长沙一队、邵阳队、常德队、湘潭队及张家界队的代表选手,在第二场比赛中岳阳队、娄底队、益阳队、株洲队和湘西队同台竞技一较高下。

  在第一环节“国韵少年”国艺节目比赛中,参赛队伍共表演了舞蹈《咏荷》、快板《传统文化赞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丝弦《名优校园一枝花》等各具特色的节目,丰富多样的节目形式表达了同学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理解和创新。

  婉若游龙的舞姿,婉转动听的唱腔,婉若银钩的笔墨,以及炽热愉悦的风采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来自湘潭市的《江流有声》和娄底市的《大美中国风》分别获得了决赛第一场与第二场的当场比赛第一名。

  各显其才 竞答国学知识精粹

  本次国学大赛以“传播国学,服务教育”为宗旨,注重培养青少年在国学上“知行并重,相资为用”的学习方式。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是哪家学派的美学观念?”“我国古代‘地支’、‘生肖’如何组合?”……第二环节国文比赛,比赛内容严格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包含了汉字、成语、诗词、传统礼仪等传统文化知识,在规则设置上分为“有问必答”“眼疾手快”“争分夺秒”“一锤定音”四关,以刺激而丰富的答题形式,“检验”着选手们国学知识的积累程度,也“考验”着选手们临场应变与团队协作能力。

  现场评委岳麓书社副社长、编审马美著老师和长沙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兵老师,就选手们答错的题目和重要的知识点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他们受益匪浅。

  在第二场比赛中,娄底队成为决赛第二场第一名。在上午进行的决赛第一场比赛中,长沙一队以稳定发挥获得第一场国文比赛第一名,两队有望晋级19日最后的巅峰之战,争夺全省总冠军。

  本届国学大赛是在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指导单位下,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省新华书店、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大型国学推广公益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彭唐思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1/18/40455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