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大同第三小学:建设成长共同体 打造东岸新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7-01-10 09: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环境优、质量高、特色强的好学校。它们虽然像珍珠一样迷人,但因为散落,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好校长。他们如树叶一样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红网、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系列专栏,为您串起散落的明珠,为您重拾被遗忘的美好,一起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天为您推出《芙蓉区大同第三小学:建设成长共同体 打造东岸新星》。

  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文/图

芙蓉区大同第三小学校长李仕艳

大同第三小学的校名由袁隆平院士题写

  不曾想过,这里曾经是一所破旧的村办小学,“晴天黄土坡、雨天烂泥湾”;不曾想过,这里曾经是三个薄弱学校组合的6个班学校,务工子弟超过50%;不曾想过,这里曾经是占地六亩校舍简陋的合平小学,泥浆杂草占满校园。

  大同第三小学,前身为杨子坝小学,创立于1923年,解放后改名为合平小学,二十世纪先后合并东湖小学、韶光子校两所薄弱小学。随着教育均衡的大力推进,迎来教育的春天,2012年9月更名为大同第三小学,袁隆平院士欣然题写校名,并“祝愿大同三小越办越好”。

  李仕艳,原任大同小学书记,长沙市首批“校长轮岗制”的践行者,2012年9月,出任大同第三小学校长,她坚信“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努力打造学生、教师、学校成长共同体,有力地推动一个薄弱学校转型发展。

环保酵素制作课上的大同三小的孩子们

  双轨并行 以文化人促转型

  费孝通先生说,天下大同,美美与共,注入“大同”思想和理念的大同三小,从2012年开始了学校转型和学校建设,在这双轨并行中,李仕艳校长坚持“以文化人”,融合学校的每一个人携手前行。

  “320蝶变”的学校建设之路。三年三个校园,从2012年至2015年,历经三个校园:2012年六亩的老校园,2013年六亩的临时板房校园,2015年设备齐全的40亩新校园;三年两次搬家,从老校到临时校园,半里的路程,大大小小五十车,起起落落一个月,而搬入新校园,设施设备的采购、设点、安装一样一样落实;三年回到起点,原址扩建到新校园,36个班的配备,设施设备达一类标准,室内篮球馆、塑胶大操场、十米的连廊、近百车位的地下车库成为硬件优化的里程碑。

  “三年艰辛的建设之路能稳步推进,关键在于学校的以文化人。”李仕艳校长说,狭小灰色的老校园,老樟树郁郁葱葱,学校倡导“三好”文化,即当好老师、做好学生、建好学校,“我的校园我来画/话”的师生活动,激发全体老师、学生、家长对未来学校的憧憬。

  临时校园,学校推行“阅读悦读,静心怡情”,在成排的蓝白柱子上张贴“十个一点儿”,养成“坐姿端正一点儿、举手积极一点儿、拐弯大一点儿”等好习惯。“最感人的是学校章程在这里凝练,团队也在其中进一步融合。”李仕艳说,章程在“初级阶段”最可喜,学校公示章程的条件及要求,学科组骨干或毛遂自荐的老师组成章程修订小组,自主选择自己能完成的项目,然后在章程会上展示自己的所思所想。近三个月的修订、完善,章程如期完成,而期间老教师的当仁不让、年轻教师的青春活力此起彼伏,大同三小的办学理念产生了——“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学校校徽闪亮了,学校的校歌出炉了,学校的教风、学风、校风得到每一个大同三小人的认可。

  新校园搬家是个里程碑。搬家当天,热情洋溢、幸福洋溢,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新校园,街道、社区、家长们纷纷来校庆祝芙蓉东岸的大喜事,鞭炮热情地响起近半个小时。政府的决心、学生的表演、老师的笑脸、社会的关注充满了整个新校园。新校园楼栋文化分层设立,一楼阅读长廊、二楼德育天地、三楼画笔生辉、四楼唱响个性、五楼梦幻剧场。校园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双轨并举、以文化人,稳步推动了学校的转型发展,学生人数由四百人增至一千二百人,教师人数从二十三人增至七十人,市区骨干教师从无增加到四位。”李仕艳校长欣慰地说,“特别是原来在外读书的孩子纷纷返回学校就读,学区内的孩子也不再出去读书了,家长们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了。”

  原合平小学教师、现任大同第三小学数学组长朱晓阳已经在这里呆过了第七个年头,他说:“记忆中破旧场景已经不复存在,家长不配合、不管不顾也已成为了过去。”

  语文组长杜雅洁说:“五年前,这份‘改变命运’的幸运降临时让人不敢置信,说了那么多年,竟然真的在我身上发生了。从一名普通村小教师到大校教师,我也随着学校经历着巨大变化。”

平菇种植收获多

  三营六星 以德养人塑习惯

  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养成习惯是一个优质学校的重要评价指标。李仕艳尝试着以“三营六星”促进学生的各种习惯的养成,培养良好的品德习惯。

  三营,即自理营、自立营和自励营,分别面向低年级、中年级和高年级。

  吹响快乐口号来选营。自理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立营——自己的成长自己管;自励营——自己的未来自己创。

  闪亮六颗星星来PK。文明星、勤学星、责任星、劳动星、安全星、环保星,每个营都有这六颗星,每科星星都有达标准则,每颗星都有升级标准。想要评上文明星,自理营的孩子要做到“尊师长、孝父母、文明有礼”,自立营的孩子要做到“守校规、有秩序、排队礼让”,自励营的孩子则要做到“讲卫生、爱公物、言行得体”。同样的,其他“星”均根据不同营地有着不同的标准。

  “孩子们自主选星,当完成一个任务或活动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表现评星。”如“开心农场”的种植活动里,有的孩子谦虚有礼申请“文明星”,有的孩子勤于劳动申请“劳动星”,有的孩子积极制作“酵素”肥料申请“环保星”。李仕艳用“养成教育”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发掘自己的优点强势、树立心中的榜样目标,养成一个一个的好习惯。

  有一个叫小轩孩子,平时蛮横无理,总喜欢做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班上同学都不大喜欢他。有一天,老师发现:小轩竟然提醒同学收拾残羹剩饭,于是鼓励他申请“责任星”,告诉他做监督员,督促弟弟妹妹们把碗筷轻拿轻放,提醒排队就餐要安静。渐渐地,他开始大声对别人说谢谢,开始帮爸爸择菜洗碗……一个月下来,小轩同学的星最多,他认识了责任和感恩,喜欢他的同学多了,老师的表扬勤了,家长的赞许高了。

  选星—定星—评星—授星是一个学期孩子们最快乐的事情,逐渐地,孩子们习惯越来越强了,学习成绩越来越好了,兴趣越来越广了,家长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了……这一项目评为芙蓉区优秀项目,学校被授予“德育项目示范校”。

大同三小的学生们参与合唱团的演出

  成长共同体 以专树人稳发展

  大同三小的稳步健全的转型发展,得益于学校三个“成长共同体”的建设、丰富和完善,以专业提升助力学校发展。

  三制,构建“骨干成长共同体”。部门负责制、项目管理制、自主合作制是大同三小精细化管理探索之路。部门负责人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做最好的自己”是大家的口号,纷纷率先垂范,“行政示范课,教师点评赛”火热起来,“说说我的好家风”行政带头诉说,“说廉解字”“好书推荐”“发现身边的最美”都会穿插行政的身影;项目管理是校级骨干的平台,“科技制作”的学校特色项目从平台出发,模型制作课程新鲜出炉,屋面酵素种植、平菇养殖研究、“蚕宝宝之旅”养殖吸引更多孩子自愿尝试、快乐随行。自主合作的是90后,他们想干事、想成功、有自信,让他们经营工会的“教师健康俱乐部”、经营双休日的农村少年宫,在协助中互相理解,在理解支持中能听到他们拔节生长的声音。

  “李校长,我把第一个长出来的平菇送给你!”这是孩子稚嫩的声音,“这是我们小组研究了二十多天,每天观察、记录、测量长大的平菇哦!”看着孩子那么认真、那么期盼,李仕艳真的感动了。

  活动,叠加“师生成长共同体”。寓教于活动,改变课堂活动,营造课间游戏,有计划地开展科技节、艺术月、数学家、阅读能手、跳蚤市场等活动,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与学生共成长。学校发展的关键在于教师,平均年龄二十八岁的年轻团队,亟待专业成长,“美美成长吧”应运而生,“教授之约”来了,骨干送课来了,校本研训活了。“我的课堂我的美”“我的班级我的爱”“我的社团我的情”“我的学科我来秀”“我的环境我来创”,一支“仁爱、超越”的教师团队正蓬勃生长。

  如果说2016年区级“教学水平一等奖”,“全国教师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是团队成长的写照,那么“大同论坛”的成功承办则是师师成长共同体的试金石。“那是大同系五所学校相聚的年度大会,刚刚搬入新校园的我们全体参战、全面准备。”担任书记的钟雅莉说,“虽然简单却隆重,虽然从没演练过但我们却收获了成功。”。

  分享,垒起“家校成长共同体”。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家长的支持和理解能让育人成效事半功倍。手机信息平台、班级QQ群、V校网上银行逐步成为学校和家长的桥梁,家长可经常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督促、监督孩子养成好习惯。每一届的新生家长第一课,李仕艳校长主动担任授课,与家长一起适应新环境、体验新角色、调试新学生。每一次的家长开放日是家长们认识学校的时候,“传统游戏嗨翻天”“谁是能手家长评”“课堂上的智慧娃”等成为家长、孩子最难忘的亲子活动时刻。每一次的家长学校也是家长质疑解惑的黄金时间,一个一个的教育小问题在探讨中释放,一个一个的不理解在交流中释怀。家长们成为了关键道路的安全护送者,成为了孩子成长的呵护者,学校发展的监督和合作者。

  六(1)班康娜的家长说:“看到学校的变化,看到校长每天在工地学校来回跑,真的觉得李校长很了不起,特别是看到孩子的变化,成绩好了、习惯也好了,真的很佩服校长!”

  副校长钟明说:“第一次家长会还记忆犹新:家长迟到多,嚼槟榔的、甚至拖鞋、背心裤衩的不足为奇,可现在不一样了,不但以前的“习惯”了,摩托车整齐摆放、稍近的步行、开车的自动拼车成为一道风景!”

  大同三小四年历练,是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均衡路,是团队同欲而胜的典型范例。相信大同三小每一个人会“撸起袖子加油干”,行走在教育追梦的路上,相信东岸新星会灿烂升腾!

李仕艳与校园记者们在一起

  【红贝网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六(1)班 周思敏:李校长,每次听您讲话我都觉得非常受益,您能不能推荐几本适合我阅读的书籍呢?

  李仕艳: 你的这个问题让我很感动,“校长推荐书目”也是在我的思考当中,目前我们是倡导每个年级推荐不同的书,而且已经将不同年级的书目发到我们学校的网站上了,你可以随时点击打开。如果说打开有些问题的话,比如有的小朋友家里还没有电脑,那么我们之后会把推荐书目放到手机端传播的。

  六(2)班 李梦蓉:校长,我们学校开展了很多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您对哪个活动最感兴趣呢?

  李仕艳:我们开展的活动很多,我觉得最感兴趣的就是我们大课间的活动,所有的同学都积极参与,看到每一个班孩子的精神面貌,走起路来像小小解放军一样,大家上下楼梯都是靠右行等,这些习惯都很好,同时大课间时还会分班级开展你们喜欢的游艺项目活动,看到你们玩得那么开心,我也与你们一起感受童年的快乐。

  五(3)班 唐思维:李校长,咱们学校的图书馆在五楼,不知道能不能放在一楼呢?

  李仕艳:哇!你这个想法非常好。我一直在想着,图书馆不仅仅可以放在一楼,我想把图书放在楼道的每一个角落上,到时候还有些小凳子你们可以坐,你只要走到楼道的某个地方,你想看书都可以把书取下来。

  六(1)班 曹子睿: 校长阿姨,我有时候会忘记带文具,学校能否开一个小文具店呢?

  李仕艳:你的这个想法呢,应该是可以满足你或者一部分同学的要求,但是带文具这是一个习惯,也是作为一名学生的责任,目前来说在学校开设文具店这还是不现实、不可行的。

  四(2)班 洪婧瑶: 李校长,我特别喜欢游泳,学校能不能开设游泳课程啊?

  李仕艳:你非常不错哦,是个热爱运动的孩子。虽然我们学校没有游泳馆,但我们有游泳队,到时候我们的体育老师会在征求家长同意后,带领孩子们去正规的游泳馆参加游泳活动。

孩子们常常跑到李仕艳的办公室来

  【童·话: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孩子们在红贝网(长沙市教育局和红网主办的全国首家实名制师生互动作文网)上发表感言。

  二(4)班 李俊涵:我们的校长高高的个子,她留着短短的头发,圆圆的脸蛋,她还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她的名字叫李仕艳。每当我们上学和放学时,校门口和校园里每一个角落都有校长妈妈的身影。作为一名校长,她并没有选择坐在办公室,更多的是与我们交流,关心我们的生活与学习。正因为这样,我以我们有这样的校长妈妈而自豪。

  二(4)班 李佳殷:我们的校长姓李,和我一个姓哦!别看她看上去很严厉,其实特别和蔼可亲。每当我向她问好时,她都会微笑着给我鼓励。上次我参加听写比赛得了特等奖,是李校长为我颁奖,我的心砰砰地跳,激动得不得了,校长给我颁发了奖状,表扬了我,还鼓励我要继续努力,我开心极了!老师说,表现好的同学可以得到老师奖励的贴纸,集满贴纸可以兑换莲子小精灵的勋章,当校长看到同学身上的勋章时会竖起两个大拇指,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我的校长为我竖起大拇指,最后,我经过努力终于得到了勋章,校长,我很棒吧!

  二(1)班 卢佳辉:我很喜欢我的学校大同三小。我的学校非常美丽,教学楼高大整齐地排列在校园里,操场干净整洁,升旗台竖立在操场正前方。每天下了第二节课,同学们都整齐有序地来到操场做操,呼吸校园内花草树木带来的新鲜空气。教学楼内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教室,有美术教室、音乐教室和信息教室等等。我们上不同的课就去到不同的教室,这么好的教学环境让我们对学习充满了兴趣。下课的时候,同学们有的在宽敞的走廊上看风景,有的去到操场上奔跑嬉戏,有的在篮球场比赛竞技。校园四处都充满了欢声笑语,真是一个快乐的大同三小。

  六(2)班 陈茗:我们的校长呕心沥血建造了我们的学校,她是我们的“首领”,她为了很好地带领我们进步,想了很多办法。从我们的旧学校,再到我们的过渡学校,再到我们现在的学校,都是校长、教育局的叔叔阿姨给了我们这样的学习环境,谢谢他们。这么些年了,相信校长把她所有的情感献给了我们整个学校,给了我们大家。一次我看到校长她好像没有以前年轻了,肯定是为了我们学校操了很多心。校长对我们大家很好,我们也很爱她,是她给了我们另一个家。她为了我们的这一个家倾情付出,谢谢你,美丽的校长。

  二(1)班 罗荀:我的学校座落在人民东路旁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学校周围有许多的花草树木,宽阔的操场,还有明亮的教室。走进高大宽敞的校门,就可以看到一座开满各种各样鲜艳花儿的大花坛。经过长长的走廊就进到充满朝气的教学楼,还有大大的游戏坪,旁边有一台牛奶机,那是我们课间补充能量的加油站!二楼的室内体育馆是我们打球锻炼身体的好地方,可以打篮球,可以做体操,可以跳绳,还可以作为表演各种节目的舞台。操场两旁绿树成荫,你看,椭圆形的长长跑道上,体育课的同学们在训练跑步呢!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1/10/4045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