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周作文排行榜第48期:拂去青春里的那一抹忧愁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6-12-01 09: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海报

  每周作文排行榜第四十八期专题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少年不识愁滋味, 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 为赋新诗强说愁。”早年辛弃疾眼看国事日非,自己无能为力,一腔愁绪无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墙壁上题了这首词。本期每周排行榜榜首小作者虽然也是以“少年不知愁滋味”为主题作文,讲述的却是自己战胜困难,消除烦恼的故事,字里行间充满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红贝网第48期每周作文排行榜由红贝网名师专家团共同票选而出。获奖作品分别是雅礼雨花中学彭佳程的《少年不知愁滋味》、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徐怀若的《爱在深秋》、湖南省地质中学李佳行的《原来,这里藏着颗不服输的心》、长雅中学任博的《我的梦》、长雅中学陈智婷的《特别的风波》、湖南大学附属中学王嘉璐的《无端的雨》、广福中学张帆的《生活与亲情的距离》。

  每周作文排行榜是湖南省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作文精品栏目,评选过程公开、公平、高效、精准,一周时间内(每周一0:00到周日24:00),点赞最多、评论最多、转发最多、评星最多的作文都将进入名师专家团评奖候选范围,遴选前30篇作文入围“每周作文排行榜”,并制作成专题公开展示,最后由专家名师团投票产生7篇作文荣登“每周作文排行榜”。学生和指导老师将荣获长沙市教育局和红网联合颁发的证书,学生荣膺“写作能手”,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证书。

  【美文片段赏析】《少年不知愁滋味》

  歌唱消愁

  车内是死一般的寂静,仿佛让人置身于一个终日不见阳光的阴暗潮湿的角落里——谁也不会想到车内竟然坐着一群少年吧?生地会考几十分钟后就开始了,许多人的身子都在微微颤抖。要是考砸了,怎么办呢?提前科要是拿B,可就惨了!所有人都是这种想法。我终于忍不住了,大叫一声:“大家不要紧张,听我唱一首歌!”看到同学们都望着我,我便扯开嗓门唱道:“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歌声如一缕曙光划破黑夜,如一粒石子落入静潭,大家都笑了起来。随后,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了。各种不同的歌曲在车厢里此起彼伏地回响起来。最后,大家唱起了军训时学会的《打靶归来》。气势雄壮的军歌唱起,同学们脸上的愁容也随着歌声飘出车外,飘向天边……只有昂扬的斗志在同学们的心中燃烧。

  交谈消愁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欲哭无泪的我死死地盯着那令人难以置信的理科成绩。一直以来,我的理科成绩都是位列班级前列,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就这次……愁苦像魔鬼的爪子将我拉入无边的黑暗中,我身上的力气仿佛被一丝一丝地抽去……这时,物理老师走过来对着瘫倒在椅子上的我说:“其实这一次你的理综成绩掉下去也是件好事,如果不受几次挫折,掉几次成绩,中考发挥失常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你总以为自己不会出错!出几次错,可以暴露你的缺点,让你找到前进的方向。”老师的一席话虽短,却像一阵清风将笼罩我的愁云吹得一干二净,使我重拾信心,调整心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

  少年不知愁滋味,当我们有愁时要及时调整好心态,而调整好心态也不是件很困难的事——可以靠家人举杯消愁;靠同学高歌一曲借以消愁;听老师教诲打开心结调整心态,自己也可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去消除愁云!

  少年可消愁滋味!少年不知愁滋味!少年不畏愁滋味!

  【专家团点评】

  章宏:在成长中,总会经历这样那样的事情,勇敢地面对,你才是无畏的,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少年,少年,永远向上,向上!

  刘炜伟:清晰丰满的三镜头,结尾很有力量。

  谭兴茂:“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呵呵,不一般的表达,有点意思。

  谢佼:内容饱满,三个小片段书写了你对愁的态度,可消愁、不知愁、不畏愁,铿锵有力!

  张慧如:用正确的方式消除生活中的愁,向上吧,少年!

  张帆:小标题,层次清晰,结构严谨。开头引出话题,结尾铿锵有力,揭示主题!

  王大庆:以为依然是为赋新诗强说愁,细读才发现,三部曲,老词新唱,竟然还唱出了温情,唱出了昂扬的斗志,唱出了自信。这样的消除愁云,化解忧愁的好法子值得大家仿效。 结尾掷地有声啦!奔跑吧,少年!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2/01/4045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