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化、旅游与精准扶贫创新发展论坛在湘潭大学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李鑫智 编辑:苏小莉 2016-11-28 13: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化、旅游与精准扶贫创新发展论坛在湘潭大学召开

  红网湘潭11月28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李鑫智)11月27日上午,湖南文化、旅游与精准扶贫创新发展论坛在湘潭大学召开。30多位知名企业家、商会、协会负责人、知名学者、文化传媒界高管、区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在“互联网+”创业时代,政府、企业、高校与贫困地区如何更好地构建有效合作机制,以电子商务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等实现精准扶贫。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出席并致辞。

  论坛采取“政策解读、案例分析、项目推介、渠道合作、网络互动”的方式,重点围绕湖南“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及推进效果、存在的不足及创新对策;如何发挥高校及青年大学生在推进“精英扶贫”中的人才与智库作用,并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政府、企业、高校如何对接贫困地区,并发挥其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产品开发、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作用,推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三个方面的主题进行研讨。

  刘长青认为,推动“移动互联网+旅游”跨界融合发展,核心是坚持创新导向,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进一步细分客源市场,深跟旅游消费需求,为游客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定制服务,兼有创意阶层和自主创业者两种身份的旅游创客,将对湖南省旅游新业态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湘潭大学驻龙山县补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鹏飞总结湘大实施生态观光农业扶贫规划经验,认为扶贫必须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当地老百姓的意愿,让当地村民积极参与进来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设计系主任姚湘曾为湘西地区设计过多种生态农产品品牌包装,拥有为土家族传统蓝染、织锦等非物质文化工艺提质增效的经验。他认为,贫困地区具有比较原生态的产品资源,做大做强当地产业,要加强产学研合作,以产品设计促品牌提质,以模式创新促企业转型,探索新的商业运营模式,把绿色、生态、环保、健康的品牌亮出去,扩大产品效应。

  湘潭市商务局局长黄韧、湘潭市委党校副校长洪学敏、红网副总编辑杨国炜、我校旅游管理学院阎友兵教授、五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总经理李志辉、湖南经视活动产业中心总监张琼、株洲市城管局副局长刘坚等在论坛上发言。

  大家认为,贫困地区通常地处偏远,远离市场,远离平台,自身思想与观念滞后,扶贫必须先扶志,要实施有尊严的扶贫,唤起当地百姓对生活的希望,消除懒惰等待的负面因素,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给出相应的扶贫策略,发动贫困人口广泛参与;要着力解决好交通设施建设、战略投资引入、文化魅力挖掘、盈利模式打造、营销手段创新这五个方面的关键问题,突出地方民族特色,彰显文化品质内涵,创造有智慧的脱贫项目和产品;要充分发挥个人、企业、政府的合力和市场机制的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创新营销模式,做好宣传推广,把当地产品卖出去,把旅游人群引进来。

  论坛上,湘潭大学青年创业者典型段小桃、代蓬军、杨桥、郭慕文、叶达宽还分别对自己带来的斯挺服饰、深度旅行、专利大数据分析系统、会议交互系统、智能立体停车卡等项目进行了推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李鑫智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1/28/4033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