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周作文排行榜第44期:幽幽桂花香 脉脉祖孙情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6-11-03 10: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周排行榜 海报

  专题链接:每周作文排行榜第四十四期

  红网长沙10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米粒大的桂花,藏在树叶里,需要仔细寻找才能看到它,但桂花的香气,再浓密的枝叶也遮盖不住,一开便弥漫整个街道。秋风阵阵,送来缕缕花香,勾起了本期红贝网每周排行榜榜首小作者的往昔记忆。和外婆的点点滴滴,对桂花的丝丝柔情,凝聚成缠绵文字让专家评审们赞叹不已。

  红贝网第43期每周作文排行榜由红贝网名师专家团共同票选而出。获奖作品分别是岳麓一小廖潇琳的《十里飘悠桂花香》,岳麓一小吴喆的《月光般的柔情》,广益实验中学王晔的《路遇》,长沙外国语学校徐婷的《藏在心中的爱》,郡维中学张禹博的《有一种爱叫放手》,岳麓一小潘雨琪的《可爱邻居》,郡维中学郭一澄的《爱的等待》。

  每周作文排行榜是湖南省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作文精品栏目,评选过程公开、公平、高效、精准,一周时间内(每周一0:00到周日24:00),点赞最多、评论最多、转发最多、评星最多的作文都将进入名师专家团评奖候选范围,遴选前30篇作文入围“每周作文排行榜”,并制作成专题公开展示,最后由专家名师团投票产生7篇作文荣登“每周作文排行榜”。学生和指导老师将荣获长沙市教育局和红网联合颁发的证书,学生荣膺“写作能手”,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证书。

  【美文片段赏析】《十里飘悠桂花香》

  过了许多年,当稚嫩的女孩变成了懂事的大姑娘,又到了麦子金黄的季节,再次来到了这个地方,桂花树已不知被谁砍了。我坐在树墩上,轻轻抚摸着树墩上的年轮,颤抖地捡起一簇枯焦的桂花,心中再也忍不住了,放声大哭起来。那颗粗大的桂花树不见了,消失了,外婆的桂花糕也不会再做了,同样,外婆的岁月也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的外婆已年近花甲,岁月在她的脸上刻下了深浅不一的皱纹,一根根银丝也持续蔓延。我不顾一切地冲到外婆怀里,默默地流泪,她也没问我为什么,就这样静静地拍着我的背……

  后来,看过无数桂花树,闻过无数桂花香,吃过无数桂花糕,仍然觉得,唯有家乡的那棵树、那个人、那个味道才最真切,最为地道。

  【专家团点评】

  谢维:外婆的糕,故乡的味道,永恒的情谊。点点滴滴的勾勒间,香味留存在了读者的唇齿间,暖情融汇到了读者的心间! 结尾仿了沈先生的精彩片段,却又让人看来如此自然。“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确,每个人都有一段情有独钟的无可替代!

  张慧如:悠香的桂花后,飘荡的是无限乡情。文章立意深远,读来让人觉得暖融融。

  章宏:深深的情感随着作者细腻的描写,和着桂花的香味沉醉在文字中。是的,唯有家乡的那棵树、那个人、那个味道才最真切、最为地道。

  邓弈嫱:作者用幽香的桂花香写出了自己对外婆的思念,平凡的桂花糕中却蕴藏这外婆那份浓浓的爱,读起来,会使人感到温暖,当然,不管到了哪里,依旧是外婆的那份桂花糕最好吃,因为那是爱的味道。

  胡蓉:小作者很巧妙的借用桂花香写出了浓浓的情,读你的文章仿佛字里行间都流淌着淡淡的幽香。语言优美也不失幽默,尤其是这一句:调皮的花香就到处乱窜,钻进了小姑娘的窗户;爬进了狗狗的小窝;飘进了吵闹的鸡舍……十分巧妙。不过,我觉得文章有一处用词欠妥——“我摘了两簇桂花,凑到鼻尖仔细闻着这沁人心脾的芳香,无非是一种天伦之乐”这里用“天伦之乐”可能不太准确。

  刘敏:在小作者的笔下,桂花含香,桂花有味,更难能可贵的是,桂花和外婆紧密相连,含情脉脉,令人回味。

  刘兵:本文开篇就说“小巧玲珑的桂花,便是千百种花中我钟情独爱的。”为后文绘桂花,述故事作铺垫。有了巧妙的选材和具体生动的描写,结尾处“后来,看过无数桂花树,闻过无数桂花香,吃过无数桂花糕,仍然觉得,唯有家乡的那棵树、那个人、那个味道才最真切,最为地道。”便有水到渠成之妙。景美情真,令人感动!

  谢佼:款款桂花味,悠悠祖孙情。

  王大庆:萦绕鼻尖的是桂花香,萦绕心间的是祖孙情。这缕幽幽的香味弥漫在这段美好时光里,原来外婆的爱是桂花味的!看过无数树,闻过无数香的小女孩,可否为外婆做一次糯糯的桂花糕?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1/03/4045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