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32个教师节,听长沙一线老师说说心里话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周丹 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2016-09-08 15:3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周丹 胡晓春 通讯员 黄军山

  良师循循善诱,如岸边的灯塔为船只指引方向,如黑夜的星空为行人照亮前路。教师看似在传播知识,实质传授的是方法、道理、思想,以理想立世塑人,传承人类文明的精髓。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红网记者采访了长沙市多个中小学和职业学校的一线老师,他们有着怎样的愿望和期盼?甚至,有什么样的“牢骚”?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心里话。

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

  最暖心:一声姐姐一条短信

  一声声真挚的道谢、一个个饱含爱意的小礼物。在教师节这特别的日子里,每位老师都会收获一份温暖,遇见一份感动。

  很多学生会给自己喜欢的老师起昵称,长郡中学教师徐光明老师觉得学生们称呼她为姐姐是件很幸福的事。“这是和同学关系‘铁’的标志。”每年教师节当天,她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学生的短信,“徐姐,教师节快乐!” 1980年徐光明走上了讲台,“因为热爱教育的工作,跟学生在一起很开心,也因为学校的多方挽留,所以坚守至今。”徐光明被返聘两届,至今仍活跃在讲台上,“每年收到的这些信息,我都好好保留了,学生们的一份心,珍贵无比。”

  徐光明真心感悟,只要诚挚地爱学生、为学生,才能收获学生由衷的爱戴和敬意。

  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曾获得过省、市、区级多项荣誉,“但我最珍视的是学校里的孩子们称我为‘校长妈妈’,这代表了他们极大的信任。”孩子们毫无保留的信任和尊重,是老师留存心底的最深挚的温暖。

长沙市第二十一中老师应春强

  最难忘:一条毛巾毯和两个月饼

  买一个热水瓶只要三毛钱的年代,收到一套高级毛巾毯是何等的激动。即将退休的长沙市六中的教师赵辉回忆起自己的第一份教师节礼物,激动的心情仍溢于言表,“我至今仍保留着那床毛巾毯!”今年,赵辉被授予了“九芝优秀班主任”称号,这份荣誉也同样让她难抑激动。

  长沙市第二十一中的应春强老师始终难忘“两个月饼”的故事,就读师范院校的他,作为一名准人民教师,在教师节、中秋节前夕收到学校的礼物,“月饼虽小,感恩无限。”而如今,学校里那面“表白墙”,则成了老师们最爱驻足的地方,教师节前后,“表白墙”上贴满了学生们的祝福和心意,字字真情流露。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的王秀红老师说,最难忘的教师节是孩子们提前给她过生日。王秀红的生日是9月12日,教师节那天,她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端着蛋糕、捧着鲜花,全体起立齐唱生日歌,她惊呆了,孩子们稚嫩的和声,激起心中感动的涟漪。“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好幸福,觉得当老师真值得!”

长沙市六中老师赵辉

  最辛苦:早班?晚班?保安不解她每天早出晚归

  生病了也不敢请假;家长把孩子能否成才的期望过多寄予学校和老师;个别的负面事件让老师与学生相处时变得瞻前顾后……如今,教师承受的职业压力远远大于以前。

  “我们院子里的保安觉得我这个人很怪,终于忍不住问我是什么职业。”长沙市六中赵辉回讲起一个小笑话,“保安说,你早上不到七点出门,晚上不到十点不回来,说你是上早班又回来太晚,上晚班出门又太早,你到底是做啥工作的呢?”早出晚归几乎是所有老师的工作状态,从早自习到晚自习,八小时工作制之外,他们额外要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早自习、上午班、午间值班、下午班、晚自习,一天5个班,真是陶醉的一天啊……”上周,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的教师应春强发了这么一条朋友圈内容,获得了无数的点赞,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15个小时的密集工作时长,“即使累,也要安心做事、开心做事、快乐生活。”应春强积极态度也反映了诸多老师的面貌。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王秀红老师家住河西,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位于职教城,每日上班往返近40公里,“现在有102路,只用转一次公交车就能到学校,已经方便多了,以前要转三次车。”王秀红说,为了能赶在七点半到校,日复一日,她几乎每天不到六点就要起床,“最担心的就是铃声响,怕学生有事;最开心的就是家长对我说,孩子真的有进步了。”

周南梅溪湖中学青年老师岳媛媛

  最喜悦:总能接到学生的报喜电话

  对徐光明老师来说,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很多时候是能够分享学生的成功。有一次,徐老师半夜接到电话,学生在电话里非常兴奋地诉说自己大一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徐老师觉得学生能给自己打电话,是把自己当成可信赖的朋友。“总有毕业的学生会给我打电话,找我聊天,分享成功,有时一聊就是一个小时甚至更久,看到他们成功比自己成功还幸福。”徐老师说。

  “有个学生曾对我许诺,说一定考上军校,穿着军装开着军车拿着花来看我。” 赵辉说,结果真的考上了!这名学生是岳阳人,为了见老师,暑假特意从军校赶到长沙,来到老师面前实现诺言。 “我当时那个开心啊!孩子穿军装的样子,真的很帅气!”

  最无奈:班主任被“群”所困

  “班级群”“家长群”让家校沟通变得高效便捷,但由此带来的“24小时在线”工作制也让很多老师感到压力倍增。

  “老师,我们家儿子今天有没有回答问题?”“老师大人,有没有什么工作我们可以为您分担的?”晚上十一点,还在微信群里问老师。事实上,新媒体社交平台的出现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但当沟通变得亲密无间时,不少老师也深为家长群所“累”,每天忙着回复家长各种问候、询问,深怕遗漏了重要信息,导致家长误解。“我在传达室,麻烦叫我的小孩出来下。”如此这般,把老师当成传话工具,甚而将老师当做“保姆”的种种做法,也让很多老师心中郁闷。“24小时待命的人民教师,伤不起啊”。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老师王秀红分享孩子们送她的贺卡

  最渴望:学生家长的理解与信任

  “其实教师节送不送礼物,送什么礼物,都无关紧要,老师真的不需要什么礼物,尤其是物质上的。”大多数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们送的一张贺卡,一束鲜花,家长们的亲切问候,都足以让他们倍感快乐和感动。

  不少老师表示,因为工作任务重、时间长,也经常占用休息时间,几乎都遭遇过家人的误解和反对。然而,比起家人的理解,老师们似乎更期待家长和社会的认同。

  “我周围的老师都很优秀。”徐光明说,“虽然现在社会上已经有了尊师重道的氛围,但还有不少人会因为个别老师的一些行为而质疑整个教师群体。”

  赵辉老师告诉记者,在无意间听到一些人对教师的谴责,总是令他感到十分委屈,“可能会存在个别没有职业道德的老师用一些手段谋取私利的情况,但那只是极少的情况,绝大部分教师都是敬业和奉献的。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真正理解和尊重教师,看到我们对学生无私的爱。”

  南雅中学范韵是位年轻的班主任老师,她认为对老师来说,最好的礼物就是配合和信任。有一次她准备在月考后给孩子们奖励书,在家长QQ群里提及以后,家长们马上组织成立班级成长基金会。范韵说:“我很感动,就凭我的一句话,家长们立马行动,对老师如此信任,如此配合,我没有理由不更用心地工作。”

  周南梅溪湖中学的青年老师岳媛媛认为,教师节最好的礼物就是理解和支持。她与班上学生共同备战“生地会考”的期间,有一名热心的家长,在她分身乏术之时,主动承担“伴读”的任务,还热心地为女儿和她准备了同样的晚餐。“那段时间很累很累,但这位家长让我很感动。”最后,全班通过了考试,这位学生也因为成绩的提升激发了学习的热情,读书更有劲头。

  老师们坦言,教师节一张贺卡、一朵鲜花,不仅是份礼物,更是孩子的一种感恩。他们真正期望的是家长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周丹 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9/08/4045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