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点半,来啦!长沙城区小学推迟上学第一天各方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胡晓春 胡敏 李蕙蕙 编辑:苏小莉 2016-08-29 13: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第一天

  红网长沙8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胡晓春 胡敏 李蕙蕙)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也是长沙市城区小学生调整至早上8:30上课的规定实施的头一天。八点半上学将激起怎样的新波澜与新变化?各相关学校、交警部门如何确保政策落实?家长、孩子、学校老师们对此有何切身体会?时刻新闻记者邀您一同聆听“八点半新政”落地之后,社会各界最真实的声音。

  新学期最好的礼物:让孩子多睡会儿

  今早8:20,肖女士和孩子有说有笑地走到韶山南路学校的门口,"之前都是早上7:10起床,7:30出门;今天顺应政策让孩子多睡了半小时,一喊就起来了,不用再反复唠叨她。”“和平”起床的母女俩看上去心情都特别好,对于长沙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调整的政策,肖女士非常认可:“特别好,特别好,我九点上班,她八点半上课,顺道送过来,我俩都不早到,也不迟到。”

  “我家宝宝今年刚上一年级,这政策实施后,早上还可以按原来的时间起床,不用提前,这样就能防止他对上小学的抵触心理。”家长彭女士表示,对于刚步入小学的孩子来说,新政的实施有利于孩子幼升小的过渡。

  “这是新学期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砂子塘小学1311班家长李女士感动地说,“推迟半小时上学,真正体现了教育行政部门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关注,这样人性化措施的出台,符合大部分家长最真切的愿望,那就是让孩子受教育的过程,真正契合他的身心发展所需。”李女士介绍,以往叫孩子早起上学总觉不忍心,孩子没睡足,勉强起床后爱发瞌睡气。现在能够享受更充足的睡眠,不仅对儿童长高大有好处,也能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应对学校一天的功课学习,“实在是有百利而无一弊。”

开学第一天 小手拉大手

  不管早到、按时到,学校安排很周到

  针对新政,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城区小学统筹安排值日教师负责每天的早到学生管理工作,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管理”。各小学要对原有的各项管理制度结合“小学生8∶30上课”作出必要调整,在开校门时间,值日教师到岗时间,值日工作职责要求上做好对接,做好早到学生的管理。目前,各城区小学根据长沙市教育局要求,都出台了相应管理举措。

  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办公室主任聂琴介绍,该校将在7:50打开校门,由行政老师、一线老师、后勤人员到场值班,安排学生们进行经典诵读、有声阅读等自主诵读活动,经过几天的实践摸底后将细化学校工作以及值班人员安排,确保有效、周密地落实相关要求。

  “该政策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管理及交通的缓解等都是有好处的,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表示欢迎和高兴的。”育才第三小学校长曾伟文说,新规出台以后,学校用“家校通”进行了通知并在学校进行了公告公示,班级老师通过各自家长群通知到位。学校每天都安排老师值班,对早到的学生进行有效管理。

  大同瑞致小学校长孙晗表示,目前已经按部就班出台了基本的安全防护和管理制度,开学前就和与家长们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和沟通,家长们都纷纷表示赞成。

  “针对新的上学时间,我们每天会安排6名老师以及1名行政值班值勤。”砂子塘吉联小学校长朱鸿雁介绍,“随着上课时间的推迟,我们的放学时间也相应推迟,并不会减少课程安排和阳光大课间的时间。”

  枫树山小学校长饶嘉介绍,在政策落实方面,该校特别进行了一次全校性的问卷调查,掌握了学生是否能按新政策规定时间来上学的情况。经调查发现学校2100多名学生中,1800人是可以按新作息时间来上学的,但有300多人由于家长的上班时间约束,仍需提前到校。学校的管理预案便是在此问卷调查基础上,为保证这300多提前到校学生而制定的。该校出台了详细方案:7:30—8:00到校的学生可参与值班老师在户外组织的乒乓球、跳绳、篮球等体育运动;8:00—8:30到校的学生进入各自教室,按规定进行早读。如果遇到下雨、冬天气温变低等特殊原因,户外活动将由室内活动替代。充分保证了提前到校孩子们的人身安全以及时间的合理利用。

  学校呼吁“把时间留给孩子”,尽量按点上学

  育英学校校长周方苗对推迟上学的新规表示激赏。他说,学生睡眠时间延长,确实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冬天,起床太早,对孩子们真的很难。对老师来说,开课时间推迟,课前准备时间更充裕,对教学也是有利的。对于学生早到的情况,学校每天有2位老师早点到学校进行值班,保安也会为早到的学生及时开门,值班老师会对早到的学生进行管理,以保证学生安全。

  今天是新政第一天,仍有不少学生早到,周方苗也向广大的学生家长呼吁,尽量按点上学,将时间还给孩子,让政策改革的好处切实落在孩子们身上。“政策再好,但要真正做到,必须要每个家长的支持。”

  在清水塘二小,该校已经根据新政制定了新的作息时间表。开校门的时间推迟到8:00,第一节课上课时间为8:30。该校还特意向全体家长发送信息,告知详细的作息时间表,并特别呼吁家长“尽量做到不早到,帮助孩子保障充足睡眠,吃好早餐再来校。”

  推迟上学时间已全面实施,但今早韶山南路学校依旧是7:30开门。值班的张老师表示:“有些家长还是很早就把孩子送过来了,我们7:30就需到位,管理这些早到的孩子。”他倡议到:“将政策内容转化为实际效果,需要校方和家长共同努力,没有特殊原因的话,建议各家长还是不要将孩子过早送到学校,让孩子多睡会儿,早餐吃慢点儿,路上慢慢走。”

  长沙城区61个护学岗全面启动

  随着长沙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相继开学,长沙公安交警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整治,确保涉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万无一失。

  8月29日起,城区61个护学岗,县区18个护学岗全面恢复勤务。在上、下学的高峰时段,加大对校门前及周边道路的巡逻密度,及时处置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同时,长沙公安交警对学校周边交通情况复杂的易堵路段,分别制定了交通疏导预案,一旦发生交通拥堵,视情启动交通拥堵疏导预案,进行交通分流和交通疏导,快速恢复交通。预计在开学第一周,接送学生的车流较为集中,城区交通受到学校上下学周期影响较大,长沙交警将加强警力部署,全力以赴加强疏导交通,防止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胡晓春 胡敏 李蕙蕙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8/29/4045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