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大博士团为大木山村杨梅产业“出谋支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灿强 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6-08-03 21: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大博士团深入大木山村农户中调研杨梅产业

  红网邵阳8月3日讯(通讯员 张灿强 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7月31日至8月3日,湘潭大学博士团深入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大木山村、上水村、边溪村等地,调研“农林畜牧特色产业金融服务”,为大木山村杨梅产业发展“出谋支招”。

  几天来,湘潭大学博士团共走访村干部、种植大户、养殖大户、贫困户、创业青年等60多户,一方面针对村干部,了解村庄整体金融服务情况,涉及土地经营权流转、特色产业合作社、小额信贷发放等问题;另一方面针对农户个人,了解农业生产、收入来源、贷款申请等内容。

  大木山村距离县城7.5公里,有91户,共348人,杨梅种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近几年,该村杨梅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今年达2000亩,年产20万斤。不过,据当地农户反映,杨梅产量上来了,销路却成了问题,今年仅销售10万余斤,愁坏了不少果农。

  湘潭大学博士团成员、金融统计学博士胡万俊提出了对策:一方面举办展销会、山歌节、杨梅节等活动,做好推广与宣传,提高大木山村杨梅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加强对农户互联网技术培训,打造电商平台,拓展销售途径,把杨梅卖到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湘潭大学博士团发现,当地虽然成立经济合作社,但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作用。胡万俊认为,合作社可以将散沙状的个体农户集中起来,整合资源,统筹种植、采摘、储存、运输与销售,让杨梅找到“好娘家”,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

  在采访中,多数果农已意识到鲜果收购的价格较低,并不能赚多少钱。湘潭大学博士团为此“支招”,建议合作社联系当地企业,尝试做一些深加工产业,如把杨梅加工成果汁、果酒、干果等产品,达到合作社经营利润最大化,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红网

作者:张灿强 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8/03/4033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