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中职、自考和成教函授 长沙市教育局权威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2016-07-29 08:5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黄军山)初中毕业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以后,有哪些途径可以获得专科以上文凭?自考助学和成考培训方面有哪些要注意的问题?当下正是一年一度的招生热季。面对众多的招生传单、招生电话、招生人员,很多学生和家长满腹疑虑、犹豫不决。就中职教育、自学助考和成教函授等方面的问题,长沙市教育局给出了权威解答。

  初中毕业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以后,有哪些途径可以获得专科以上文凭?

  一般有三种途径:一是中职毕业后通过对口升学进入高等职业院校学习,这种形式的学习时间一般为六年,其中中职三年、高职三年,学生修完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可获得全日制中专文凭和全日制高职专科文凭。

  二是中职毕业后参加高等院校专科层次的成人高考,这种形式的学习时间一般为五年,其中中职三年、成教专科函授两年,修完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可获得全日制中专文凭和对应高等院校成教专科文凭。

  三是中职在读期间同时参加高等院校专科或本科层次的自学考试,这种形式的学习时间根据学生考试情况确定,修完全部课程且自考成绩合格,可获得全日制中专文凭和高等院校自考专科或本科文凭。

  近年来,多数高职院校也在面向初中毕业生招收专科生,这种招生纳入国家计划,被录取的学生均为高职院校学籍,学制为五年,毕业后获得全日制高职专科文凭。而个别民办学校招生往往有意模糊概念,将自考助学、成考培训、网络教育等与这种全日制高等教育混同,进行误导性宣传,需要广大学生和家长特别留意。

  目前长沙共有民办非学历教育高等学校30所,加上少量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培训学校,共有39所学校具备从事自考助学、成教函授资质。自考助学和成考培训方面目前存在有三方面乱象。

  一是无证办学。部分并不具备办学资质的教育咨询公司、甚至个人参与办学,办学管理不规范,办学质量和学生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二是虚假宣传。从事自考助学和成考培训的民办学校或机构与高等院校合作,办学地址一般在普通高等院校校区或附近,师资也大都是来自合作院校的兼职教师。每年中考、高考录取前后,他们便通过电话、传单、或者招生人员直接上门的方式与学生、家长联系,宣称手里有少量普通高校招生指标,可以降分录取,以此诱骗学生及家长。

  三是招生回扣。不少学校或机构临时聘用大量的社会人员招生,按招收学生总数支付招生回扣。为了获得更多回扣,这些社会招生人员往往使出浑身解数,在学生和家长面前把学校吹得天花乱坠。只要回扣到手,他们不需要负任何责任。近年来,长沙连续发生民办学校或其它无证机构打着普通高校旗号进行虚假宣传,致使学生上当受骗,最后投诉上访的负面事件。

  附:长沙市自考助学、成教函授学校基本信息公布(共39所)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7/29/4046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