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 中南大学赛艇队迎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倜 张颐佳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胡晓春 2016-07-25 08: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参赛选手在湘江水道奋勇争先。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大咖驾到”

  初来长沙“火辣辣”

  这是长沙首次举办赛艇项目的国际大赛。来自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伦敦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中外世界名校的各路“学霸”“大咖”云集,成为挑战赛的最大亮点。尤其是伦敦大学这样的“奥运级”强队,他们曾多次代表英国出征奥运会和世锦赛,今年也即将出征里约奥运会。

  此次比赛体验、长沙之行也给众多“大咖”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次中国之行能来到长沙这么美丽的城市,我觉得很幸运。”伦敦大学24岁的斯塔特告诉记者,长沙给他的印象非常好,城市充满了活力,景色也很优美。谈及赛道,他赞不绝口:“赛场很漂亮,水质也很好,是不错的竞技平台。”

  看到了长沙的美,也感受到这里的“辣”。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队教练里德笑着说:“刚到长沙时,我很奇怪为什么比赛选在这么热的地方?现在我知道了,英文里的hot翻译成中文就是热情火辣的意思。”他告诉记者,长沙人很热情,火辣辣的食物也很有特色,希望明年还能来。

  “新手上路”

  中南小伙不怕“老司机”

  为了备战本次大赛,中南大学成立了全省首支高校赛艇队。

  修长大腿,厚实肌肉……看上去“专业”的小伙子们其实是不折不扣的“门外汉”——1个月前,中南大学从部分运动项目队中抽调精英,“临时”组建赛艇队,召集了“赶鸭子上架”的11名小伙子。“首次组队就登上国际大赛舞台,目的是推广这项运动,积累经验,加强与世界名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主教练张志军告诉记者。

  “烧烤模式”加点“水”,黄种小伙儿变“黑人”。一个月的训练天天泡在水上,烈日灼伤他们的皮肤,双桨磨得手掌起泡……咬着牙,队员们任劳任怨地进行着每天20公里以上、5个小时的训练。“你看我这皮肤,都脱了一层皮,黑得估计连我亲妈也不认识了,在学校有人会以为我是非洲小伙子了。”赛艇队队长王东打趣道。

  新手上路,却初生牛犊不怕虎。比赛中高手如云,其中不乏剑桥、哈佛、普林斯顿这样的知名高校选手。可中南大学小伙子们丝毫不畏惧这些“老司机”,比赛中愈战愈勇:预赛小组第三,复赛小组第二,虽然在半决赛以0.43秒的微弱差距无缘决赛,但全队良好的作风以及竞技状态赢得大家的肯定。“我认为他们是一支很有希望的队伍,期待他们以后更好的表现。”来自伦敦大学的泰比对记者说。

  “多面长沙”

  “国际范儿”在增加

  此次国际大赛落户长沙,不仅有利于促成长沙赛艇、水上运动基地的落地,更是扩展体育事业的新举措,让长沙的“体育名片”变得更加丰富。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男篮亚锦赛、长沙国际马拉松等大赛,不仅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国际级的体育大餐,更让长沙在体育产业方面增添了更多的“国际范儿”,让更多人认识了不一样的长沙风范、湖湘文化。

  在长沙体育“国际化进程”中,各大高校也在加大国际文化交流。中南大学男子篮球队新成立5年便跻身全国4强,并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进行比赛与学术交流,向世界展现湖南高校体育的风采;中南大学学生向艳梅、董斌、孙文雁更是代表国家出征里约奥运会。

  “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体育走上国际舞台,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促进湖南体育事业发展,今后我们将在这方面做越来越多的尝试和探索。”中南大学体育教研部部长喻跃龙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倜 张颐佳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胡晓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