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筷子”与“叉子”碰撞火花 7名美国学生的长沙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美霞 赵杰 编辑:苏小莉 2016-07-07 16:44: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外学生一起练习太极拳


中外学生练习中国书法


陶妙如老师赠送自己写的书法作品

孙培文校长会见我校孔子课堂来华交流学生 

  通讯员 刘美霞 赵杰 文/图

  暑假来临,来自美国密歇根州南雷得弗学区的7名学生结束了3个月的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留学”生活,在黄花机场候机大厅,他们与该校国际部的师生和以及周末相处的寄宿家庭成员相拥而泣,依依不舍......

  他们自四月份开启长沙同升湖实验学习留学模式后,在教室里,随处可见中外学生一起讨论的场景;在马路上,随处可见中外师生相互交流的场景;在食堂里,随处可见中外师生共同就餐的场景;在篮球场上、在体育馆里、在形体房中……“叉子”和“筷子”的差别,“汉堡”和“长沙米粉”的迥异,那么微小,来自寄宿家庭和学校给予的关怀和爱护,让7名美国娃把长沙当成了第二故乡。

  7名学生和1名老师来着美国密歇根州南雷得弗学区承办的费舍尔孔子课堂。这是湖南省中学在美国设立的第一家孔子学院(课堂),运营一直很好,在当地学区极有影响力。2015年春,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校长孙培文应邀访美,在当地学区学生对汉语学习的热切需求下,为当地学生提供多个全额奖学金名额,鼓励汉语成绩好的、对中外文化交流感兴趣的学生前来该校进行为期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的学习交流。

  在异乡受到温暖照顾

  刚来同升湖第一天,Grace去食堂吃饭时,习惯手拿刀叉的她拿不好筷子,更不知如何从盘里夹菜,旁边国际部的学生看到了,纷纷问要不要帮她去买个勺子,她不想麻烦同学,就假装坚定地说道:不需要。同样一位文静、心思细腻的女生看到她半天都没有吃进去菜,悄悄而快速地给她买回来了一个勺子。饥肠辘辘的她看到勺子,仿佛看到了救星,再听到那因跑步而急促喘息的声音,刹那间温暖融化了她的心灵,强烈的感动之情溢满心间,她甚至忘记了问那位国际部女孩的名字和班级。

  Jamila是一个对鱼过敏的女孩。一天晚上,朋友接她出去吃饭,她误吃了鱼,到晚上10点多,嗓子痛,脖子紧,异常难受。她拿出一种美国特制药水笔,通过刺入腿部来缓解疼痛。当天国际部行政值班龚艳琼副主管正好到寝室查寝,看到宿舍里女孩围成一团,有的帮Jamila擦汗,有的安慰她,有的帮她擦血,立即陪同Jamila前往医院急诊室,跑前跑后地照顾Jamila。最后,龚老师凌晨1点多才到家。

  Jamila说,第二天7点半,稍好的她又开心地见到了前来上早自习的龚老师,她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虽然这并不足以表达她对她的感激之情,但这份温润心田的力量会一直伴随她。

  海外友谊续写同升湖篇

  Malorie是这次交流唯一的一位美国大学生,她在讲到自己的好朋友刘璐瑶时,显然激动不已。而看到她俩8岁的年龄差,我们则诧异不已。一个同升湖国际初一班孩子,一个美国大学生,缘何会有这么深情之友谊呢?

  原来早在刘璐瑶同学读四年级的时候,在同升湖国际部的安排下,就跟随同升湖小学部的留学团漂洋过海来到了学校的海外合作院校体验原滋原味的美国课堂,并住在Malorie家里。刘璐瑶说,Malorie的贴心让她感觉很温暖。Malorie为了让她在美国有家的感觉,特意买了一张A4般大小的彩纸,让她把自己的中文名和英文名写在上面,并将它刊在她家墙上的相框里,让她十分感动。她还作为Malorie的妹妹参加了她的毕业典礼。没想到,两年之后,Malorie竟然来到了同升湖实验学校。选择就读国际初一的刘璐瑶在这里有很多课余时间可以见到Malorie,每次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就像一对亲密无间的姐妹。

  温暖:寄宿家庭给予爸妈式的照顾

  Macy说她在中国有一个幸福的家。寄宿家庭的爸爸妈妈很宠她,想方设法让她尽可能多的体验中国文化、长沙文化。

  “家人”教她讲长沙话,陪她下棋,带她去张家界体验湘西文化,看矮寨。在得知学校实地体验文化之旅由原来的北京、西安两地更改为北京一地之后,她的中国“爸爸”为了不让她失望,特意带她飞到西安体验了一把古都文化。同时,在家里,他们还一起劳动,完全把她当家人、当女儿一样的对待。为了激励她学长沙话,家里还特意为她举办了一场长沙话比赛。甚至为了缓解她想家的思绪,中国“爸爸”还多次打电话给她爸妈邀请他们来中国旅游。

  孩子们在一起更是趣味满满。外籍学生加入班级同堂上课历来是国际部中外交融的特色。Darian GPA4.5分(美国在校学生的平时成绩,满分为4分,可以通过AP课程额外加分),如果他的SAT成绩不错的话,哈佛、麻省理工都是可以选择的。这次,他加盟了同样充满学霸的49班。课间,49班的学生甚至为了抢夺跟美国学霸相处交流的时间而“各显身手”。

  有一次中美同学一起出去租合唱节服装,中途去吃螺狮粉,Darian看了看,他说他想尝试一下鸡爪,因为美国人从不吃鸡爪。中国孩子不仅端去了鸡爪,还有一碗螺蛳粉。结果Darian被螺狮粉辣得眼泪直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美霞 赵杰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7/07/4046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