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成功的人都相似 长沙南雅“学霸”教你如何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玉萍 洪骁 黄毅 编辑:苏小莉 2016-06-25 22: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弃理从文的鲁博文。

“弃理从文”的鲁博文。
  

化学奥赛学子陈煜。

化学奥赛学子陈煜。
  
  

践行“努力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汤蠡。

践行“努力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汤蠡。

  红网长沙6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实习生 张玉萍 通讯员 洪骁 黄毅)6月25日,2016年湖南省高考成绩公布。在凤凰山这片宁静的土地上,长沙市南雅中学的学子们挥洒汗水、书写青春,也在今天收获了努力耕耘的硕果。他们中有弃理从文的鲁博文,也有在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拼搏的陈煜,还有爱好广博的汤蠡等等,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鲁博文:弃理从文 “鲁博士”照样进北大
  
  鲁博文,南雅中学文科高1310班学生。人送外号“鲁博士”“文科学神”。通过了北京大学“博雅计划”,获得了优惠20分的录取资格。高考分数为636分。
  
  鲁博文在高一时经过严格选拔进入了学校生物竞赛组,因一直钟情于北大的人文底蕴,最终放弃了生物奥赛,专心人文学科。他喜好古典诗词,尤爱唐诗宋词,经常沉浸其中、手难释卷。他还钟情历史,阅览众多历史书籍,对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与《万历十五年》情有独钟。
  
  “鲁博士”还是个“军事迷”,海陆空三军、战舰歼击机等脱口而出。他还沉醉于关于遥远未来的幻想,刘慈欣、阿西莫夫等大咖科幻经典更是百读不厌,他还是个德国队铁杆球迷。
  
  “鲁博士”为人低调,慢热。但交往久了,就能深切感受到他的平易近人和拳拳真心。
  
  他被同学们称为班上的“良师”,不仅因为学习成绩,对整个班级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陈煜:奥赛学子诠释南雅人的“公、勤、诚、朴”
  
  陈煜,是南雅中学高1301班毕业生,高考总分638。他获得了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金牌,获得北大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在陈煜心中,南雅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自信自强。高一时,他特别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入学成绩并不突出的他通过近两个月的自学后来者居上,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自信自强,切磋琢磨,“朴”“勤”联袂,为奥赛金牌的获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忍不拔。在参加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时候,强手如林、实力悬殊,却并没有阻挡他前进的步伐。他在竞赛停课时段全身心投入,他说:“做梦都是分子的结构,闭上眼就是元素在周围飞舞”。两本错题记载了近1600个错题。
  
  互助友善。陈煜与同学的关系很好,无论是和竞赛时朝夕相处的战友,还是和坐在教室里扺掌而谈的同学,他总能笑口常开,让学习的氛围更温馨,心情更轻松更愉悦。
  
  汤蠡:努力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
  
  汤蠡,南雅中学高1301班学生,高考总分646分。他是生物奥赛全国银牌的获得者,获得北大一本线录取优惠。高考过后,汤蠡依旧沉静,默默背着书包早出晚归于图书馆。
  
  农村出身的汤蠡来到南雅中学,遇到的最大阻力便是在农村未曾重视过的英语。“第一次英语考试,我没及格,”汤蠡说,“此后只要有一点点空闲,我就会默默记单词,连在食堂吃饭的时间也不放过。”
  
  汤蠡的爱好众多,比如阅读、登山、长跑、观鸟、玩魔方等等,他总是对世界充满着好奇心,想尽可能尝试新事物。高考完,他又捧起了吉他,感受音乐之美。即使在高三最紧张的时候,汤蠡也不忘每天浏览《人民日报》。学校和居住的社区出现问题时,他积极反映、建言献策。当网络上某些谣言铺天盖地时,他志愿做起“谣言终结者”。怀着报国的热情,他打算大学期间参军入伍。
  
  谈起学习的秘诀,汤蠡说:“当你坐在电脑前,发现游戏索然无味,于是开始上视频公开课;当你拿着手机,意识到小说只是在浪费时间,于是开始背单词;当你发现《知音漫客》毫无营养,于是开始专注于《高等数学》《经济学原理》和《世界通史》等等。由此,学习便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优秀也会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玉萍 洪骁 黄毅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6/25/4046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