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万元可操作微机派位?长沙市教育局:概率骗局别上当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玉萍 编辑:苏小莉 2016-06-23 12: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实习生 张玉萍)6月30日,2016年长沙小升初的公办学校微机派位即将举行。不少家长为了孩子升学操碎了心,一则“5万块可保证微机派位结果”的神秘信息在家长圈子中流传,家长们纷纷打听渠道,时刻新闻记者为此求证,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概率骗局”千万别上当!微机派位不存在任何暗箱操作。
  
  长沙市岳麓区一位六年级家长曾女士表示,为了女儿升学她到处奔波,一位神秘的“靠谱”工作人员曾告诉她,“5万元可搞定派位”,对方很“诚信”地说:“可交5万块打通关系,在派位过程中选到指定学校,若没选到,则可全额退款”。曾女士与家人商量是否要花“选位钱”?
  
  朋友告诉曾女士:这是“概率骗局”!去年咸嘉新村就有家长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对方声称“交3万元可以保证去某所知名初中”,交了钱最后希望落空,钱也退了,后来仔细想想,只要填了志愿就会有机会被派去相应学校。家长们如果花冤枉的“选位钱”,肯定会有一定概率的学生被派往志愿学校,没派到的则收到退款,花了钱的家长却认为按照正常程序的录取是因为“走了门路花了钱”。
  
  比方说,某个骗子跟10个人收了“运作费”,结果有3人派中了,他退还了7个人的款,3个人的“运作费”就是他的“纯收入”。这种骗局钻的就是派位概率和家长择校心理的空子。
  
  “凡是在‘小升初’微机派位之前,声称可以通过‘运作’,帮助家长派位到理想学校的。这些是骗局!”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微机派位是通过电脑自动控制的,完全随机,公平公正公开,不存在任何漏洞,也不受到人为控制的影响。微机派位绝不存在任何暗箱操作,家长们不需要花冤枉钱选位。
  
  “阳光招生”主题下今年招生工作仍旧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2016年长沙市城区小升初继续实行划片招生和微机派位。高新区实行划片招生。其他区学生升入公办初中,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的方式进行。
  
  老百姓还有一个普遍疑问是:如何保证微机派位的“电脑”不受“人脑”所左右?
  
  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时刻新闻记者介绍说:长沙市小升初微机派位已实行多年,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肯定,无一例违规违纪事件。
  
  派位软件由计算机权威单位的专家开发研制。参与电脑派位的不仅是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派位全过程在纪委、公证处、新闻媒体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监督下进行。派位一旦完成,结果便马上对社会公布,数据公开、志愿公开、程序公开、现场公开,使“暗箱操作”无机可乘。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玉萍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6/23/4046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