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一学生竟是鸟专家 湖南首个“学生工作室”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2016-05-10 16: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为文加质工作室授牌

文加质开始谋划观鸟护鸟工作室的近期工作。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听说过“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你听说过“学生工作室”吗?5月10日,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举行了“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授牌仪式,为护鸟观鸟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这也是湖南省首个以学生命名的工作室。
  
  小小鸟专家识鸟300种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为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继成立湖南省首个中学生“创客工作室”后,举行了“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授牌仪式。
  
  周南梅溪湖中学初一1509班的文加质同学,是一位护鸟观鸟的忠实爱好者。四年前,文加质和父母走了趟岳麓山第一观鸟,经过四年的努力,文加质在家长、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在鸟类的观察与研究领域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近到长沙市内的洋湖湿地、松雅湖、大泽湖、岳麓山、黑麋峰,远到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地观察鸟类,共计观察到近300种鸟类,成为学生中知鸟识鸟的专家级人物。
  
  给市长写信对规划馆挑错
  
  去年2015年10月31日,文加质一家来到规划展示馆参观。“规划展示馆大厅右侧触摸屏上发现了好几个有关野生动物中的鸟类知识错误。”文加质将她发现的6处错误写进信中。她写道,屏上说明有一种鸟是“白鹤”,其实正确的鸟名应该是“白鹭”。说明中还有一种鸟是“锦鸡”,正确的鸟名应该是“红腹锦鸡”,因为还有其他锦鸡类的鸟种存在。说明中“海南虎斑”应该是“海南虎斑鳽”,“鳽”是一类鸟,没有一种鸟的名字是用“斑”字结尾的……
  
  湖南师大生科院动物学系博士生导师、鸟类学专家邓学建教授曾评价文加质这一行为:“一个初中学生,就有这么一个认识,要指出政府工程的内容建设问题,这是中国的希望。……小朋友的参与意识,就是今后为国家建设付出行动的开始。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鼓励这种正向的、正能量的行为。”
  
  成立学生工作室培养学生的持久兴趣
  
  为使文加质同学能够更好的成长,使学校涌现出更多优秀学生,周南梅溪湖中学特批准成立“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并聘请学校热心该活动的老师、校外知名专家进行团队指导,工作室成员由文加质同学选定,学校审核。工作室将在老师的精心辅导下开展活动,科学选定观鸟工作点,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各项活动,团队成员共同研讨,力争取得优异成绩,让工作室所有成员都能受益,使学校的观鸟护鸟工作更加声名远播。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工作室的成立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的持久兴趣,让孩子们在学习的海洋中愉快地遨游,另一方面有助于在青少年中形成求知创新的良好氛围,培育学生发展成为乐学、善学、会学之人。”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5/10/4033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