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农村老师角色互换 天心区教育上演教师“变形计”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6-05-09 16:2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曹永健是青园中信小学的语文骨干教师,刘恋是暮云小学的二年级语文老师,一位是城市小学老师,另一位是农村小学老师,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他们将对换工作地点和职位,上演一场教师“变形计”。这是长沙市天心区首次实施的教师“变形计”,共有6位教师参与其中,这也是一次实践体验式学习管理活动。
  
  为了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天心区围绕创新教育指导思想,以区域内校际交流为载体,开展“实践体验式学习管理”,分批次、分层次相互派出行政管理人员、教师,实施深度“变形”。今天,由天心区教育学会中小学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策划推进的教师“变形计”启动仪式在青园中信小学举行。第一批“变形计”共有6名成员,17名“变形导师”。
  
  “希望所有参与的老师在体验中成长,在成长中作为!”这是天心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巍由衷的心愿。
  
  来自青园中心小学的曹永健和暮云小学的刘恋,来自湘府英才小学的徐岚和新路小学的易梦婷,以及来自幼幼新宇幼儿园的杨文静和暮云幼儿园的黄陈娟,是本次被“变形”的三组人员。从5月9日至20日,他们将互换工作环境和职位,参与被派往学校的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喜悦、期待、感恩,”曹永健用这三个词总结了当下的心情,他十分期待能深入“变形”学校,扩展自我视野。
  
  “为了孩子清澈的双眸,我带着希望上路,铭记追求和梦想,感恩心灵的快乐成长……”第一批的6位参与者在“变形计”启动仪式上,集体举起右手,许下了“成长誓词”。
  
  天心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阳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去年底天心区教育学会正式成立,中小学管理研究委员会的几位“具有教育情怀”的管理者提出了教师“变形计”的建议。“感谢参与变形的老师,你们富有教育激情的参与和策划,将给天心教育未来更加强大的力量。”
  
  青园中信小学校长刘菲菲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创人之一,也是一名“变形”导师,她向时刻新闻记者介绍说,“这是推进教师交流的一种新形式,将区域内的资源整合利用,集合优势资源培养教师,使教师交流真正从纸上走到路上。”在编制不限、岗位不变的背景下,在相对稳定的体系中,让教师互换工作环境和岗位,让他们的个人工作经历获得改变,从而达到教师交流、校际交流的目的。
  
  按照“变形计”活动内容与要求,参与“变形”的教师将融入所在学校管理团队,参与行政会议、教师例会和日常教学,了解学校办学特色以及管理风格,吸收学校优良品质。“变形”成员要有随时记录并及时总结的习惯,加大传播力度,激活创造力,让“变形计”深入人心。校际之间要以“变形”为契机,增强友谊,带动交流,实现常态化互动,达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湖南省教育发展中心培训管理科科长黄佑生也是本次活动的“变形导师”,启动仪式上,他为在场老师们做了一场讲座,主题为“做教师成长的‘贵人’”。黄佑生详细阐述了“教师的成长是什么?”并就学校如何面对成长期的教师,提出了示范引领、公平引导、突破自我禁锢、倡导简单文化等四个方面的建议,深入剖析了教师第一次和第二次专业成长的普遍性特殊性,得到了在座教师的广泛赞许和认同。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5/09/4046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