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继伟:浙江高考改革符合方向 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王艺锭 编辑:苏小莉 2016-03-21 09: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王艺锭)作为全国两个高考改革试点之一,浙江省高考改革方案已经推行一年多了。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省高考改革总体来说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少数家长和学校对改革方案没有全面理解的情况,这些问题随着改革的深入会消除和解决,政府也会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和配套措施来克服这些困难。
  
  郑继伟表示,总体来说,浙江省的高考改革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促进了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的课程改革,对中小学课程改革起到了很强的导向作用;二是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通过扩大选课选考,进一步落实因材施教理念,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出现了平静应考的考试景象,从首次学考选考情况看,舆论环境总体平静、评价积极,“冷清”、“淡定”成为首次考试报道的关键词;四是为建立分类考试、多元评价选拔的高考招生新格局打好基础,“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持续深化、影响扩大。
  
  “当然,我省高考改革在起步阶段也碰到一些问题”,郑继伟坦言,一是少数家长和学校对改革方案还没有全面理解、深入领会,有的高中学校对改革还不太适应;二是有的中学没有充分尊重考生的选择权,出现了新的应试教育模式;三是学生对学习考试负担还有不同反映,改革方案尚有完善空间。
  
  “这些问题,有的是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随着改革的深入会随之消除和解决;有的需要通过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和配套措施来克服。”郑继伟说。
  
  “改革肯定是符合方向的,结果到底怎么样,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郑继伟表示。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王艺锭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