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订的时候很“嗨”执行难?怎样拯救即将崩坏的新年计划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苏小莉 2016-02-04 11: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历翻到2016年的2月,你还记得三十天前那个雄心万丈要在2016年大有作为的自己吗?说好的每天刷150个单词、把收藏夹的文章全看完、健康瘦身五公斤、适度网购不剁手、早睡早起身体好……在新年的第一个月就已经全面崩坏了吧?

  那些看上去光芒四射的年度计划,制订的时候那么“嗨”,执行起来却要了命;不过还好,现在看到这篇文章,你的年度计划还有救。

  听说过许多道理

  却仍然过不好一个星期

  一度在网上卖断货的自我管理书《记事本圆梦计划》看得王瑜心潮澎湃,书中作者将自己未来三十年的人生梦想逐年逐月分解,一一规划在了随身带的记事本上,在不断地自我鞭策中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走向成功。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王瑜也决心从即将到来的2016年开始,过有目标有计划的生活。根据书里的建议,他在记事本上列下了自己未来五年的目标和接下来一年的计划,比如“年收入增加30%”和“找到女朋友”。

  然而在新年的第一周,王瑜的计划就被打乱了,比如:在新年的第一天早上,七点起床不慌不忙地吃一顿早饭。

  “31日晚上跟几个同学吃饭,撸串撸到夜里一点,喝了点啤酒,回到家都两点多了。” 王瑜一边叹气一边回忆,“早上一醒,看天不太亮,我就继续睡了,结果再醒都十点四十了——那天雾霾。”就这样,王瑜新年首日的大半计划已然泡汤,而等他上厕所刷微信朋友圈的工夫,看到不少人在讨论新片《老炮儿》,抱着“破罐破摔”的心情,三言两语间他就被朋友从西四环召唤到东二环看电影,“我当时想,算了,今天就当放假吧,明天再好好‘重新做人’。”

  然而接下来的一个星期,记事本上能按时执行的计划不到三成;两周之后,王瑜干脆连自己的记事本都不想看了,“看到上面写的那些给自打气的话,觉得太惭愧了!简直不能直视。” 去年特意看了两本时间管理书的王瑜,现在甚至没勇气去完成书中建议的“回顾”、“总结”、“调整计划”等等步骤,“没完成的事太多了,自己根本没脸看。”

  那些书本里被自己反复画线标注的道理,为什么实践起来这么难呢?

[NextPage]

  其实从12月到2月

  是个“贺岁档期”

  正在读研的小孟曾经遭遇和王瑜一样的困扰,“中学的时候我就开始给自己制订假期计划,后来发现暑假计划比较容易执行,寒假计划就总被打乱。表面上都是假期好像可以自己支配,但实际上,寒假的时候家里会有很多事,比如亲戚的小孩到家里来,你就得陪他们。”

  经过反复实践,小孟总结出了自己的年度计划经验:新年从农历春节算起,利用过年回家“养膘”的时间做计划,节后开始执行。

  “其实从12月到2月是个‘贺岁档期’,会有很多节日、家务事、社交活动……计划很容易被打乱,人的心态也会浮躁,我觉得这段时间并不适合尝试新计划。最近三年,我的年度计划都是从2月份开始的,1月份反而是总结回顾的时期,这时候大部分计划都已经完成了,偶尔被打断也不会太有压力。总之,就是根据自己实际的生活节奏来做计划,比如作为学生党,我还会做单独的寒、暑假计划。”

  计划没让我变好

  却让我看到自己有多烂

  为了应付今年年中的一项英语考试,罗茜不得不在自己的年度计划中加入了一项“背单词”。“我看到好多‘大神’(网民对在某个领域表现出色的偶像的‘尊称’)都说背单词不能一天几个几十个慢慢背,因为你背完一次,第二天会忘掉一半甚至更多。”于是,罗茜制订了每天在手机上用单词软件“刷”150个单词的计划。

  没想到,这个计划第一天就让她“痛不欲生”。“150个单词,花了两个多小时才背完。”挑战的难度超出了罗茜的想象,“里面只有两三个是我认识的。”

  第二天情况稍好,“因为有一部分是复习前一天背过的,但还是背了两个钟头,好在是元旦,放假没什么事。”

  第三天开始上班,工作一忙,罗茜没能继续。这一停,就停到了周末,罗茜再次点开软件,背了两个又放弃了,“想想就觉得难受。” 于是,她把学习计划重新调整成了每天50个单词,虽然现在背着不费力了,但是经过之前的失败,罗茜现在背起单词来总是提不起劲儿,“觉得自己原来这么‘矬’。”

  和罗茜一样,李芮也被自己的新年计划折腾得不轻。在图片社交网站instagram上收集了很多精美早餐图片,李芮决定自己也要在2016年做个“晨型人”,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在清新的晨光中给自己做一顿养眼又养胃的早餐。

  然而晚上九点就上床睡觉的李芮,早上五点起床之后,才八点就开始犯困,“到中午已经困得不行了,别人跟我说话,我都反应不过来。”本以为只是调整生物钟需要时间,但拼死拼活坚持了十二天之后,李芮还是不能适应“晨型人”的生活。“大家都说早上起来精神最好,工作也有效率,但是我早上就是进入不了状态。”李芮曾经试过利用早上的时间做PPT,结果“效率奇低,完全没灵感”。

 

[NextPage]

  做计划前

  先花点时间观察自己

  常常在朋友圈里推荐各种效率App的Lion,一度也是个四处“借鉴”别人计划模式的“自我管理控”。“基本上大家会提到的时间管理方法,还有各种App,我都试用过;但是一直都没找到自己用起来特别顺手的。”直到他从自己坚持记账的习惯中有了新发现:“大家都知道理财的入门是记账,记账能让你观察到自己的消费习惯、收支构成,然后有针对性地去改善。” Lion认为,其他的生活计划也应该这样进行,先通过观察了解自己,再去扬长避短地制订计划。“比如先拿出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的时间,记录自己每天的生活——包括几点起床几点睡觉,一日三餐怎么解决,什么时候精神最好,什么情况下会变懒……总结出规律之后,就是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订计划。有的人就是下午六点或者晚上十二点精神最好,那就没必要一定强迫自己早起吧。”

  Lion还拿自己试用过的各种效率软件来打比方,“像‘一周计划’这种固定模块的就适合学生或者工作内容固定,不出外勤的人;有中长期项目要跟进的人适合用‘time line’;我这种每天都有很多变数的人,更喜欢用简单的‘奇妙清单’。”

  高手秘笈

  先从每日任务开始练习

  有能力再做每周、 每月……

  彭小六(“简书”签约作者,自我管理达人):我是做IT项目管理的,又是万恶的处女座,做计划是我的天性。

  我的年度计划会用思维导图画出来,需要一个番茄钟的时间(即25分钟)。之前是每个月进行检查和调整,现在开始尝试每周进行一次回顾。每次回顾时间也是一个番茄钟。月度的回顾会统计数据,写成文章,所以会花两个番茄钟。

  如果之前没有做过年度计划,可以先从每日任务的计划开始练习,有能力了再做每周,然后再尝试每月,不能一下子就像“梭哈”一样赌上一年。

  我们应该明白计划就是会变的,所以阶段回顾和调整很重要。比如每个月做一个小结。每个月做不到,那就每周试试。小结的时候,看看下面的计划要不要变。

  做计划和执行都相当消耗精力,所以没必要跟别人学样,自己有一点点改进就是好样的!计划能完成60%就很厉害了,不用死磕,让自己累得够呛,最后满满负罪感。

  消灭掉最重要的那一项,我就得意洋洋

  彭小六:我会把简单的目标放到任务清单里,有期限的设定期限,没有期限的就扔进清单,每个礼拜都看一遍,看有没有需要下周做的。

  难一点的计划,我会分割成小任务,比如写一本书,我会拆分成一个一个章节的子计划。每天早上精力最好的时候,就从上面这些任务里面找最重要的那个消灭掉,然后我就得意洋洋的,后面的消灭多少算多少,没做完也没关系,反正最重要的我做完了。

  我一旦发现自己要拖延了,就赶紧换另一件事儿做。任务清单里面重新挑一件“最重要的”做起来,不然拖延就会变成刷手机、看综艺节目了。

  远期目标是可以分解成短期目标的。比如我要学吉他,我的目标是明年年会上表演一曲——那这个目标就可以按过程分解,变成每个月的目标。比如,要是我2月份还不去报培训班,我就不可能在8月份之前练习半年的指法……拆分的短期目标有的有先后顺序,有的可以同时进行,有的任务不完成后面的任务都白瞎,那这个任务就是最重要的关键目标。

  在所有的任务里,我们只要完成最重要的20%就行了,如果重要的20%没有完成,就要找找原因,是目标太大?还是自己被干扰?如果次要的目标没有完成,就修订目标,把它简化。(主笔 张棻 插图 宋溪)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