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新政引担忧 长沙无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12-16 16: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
  
  红网长沙12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近日,在长沙的教育圈、家长圈中火热传看着这样一则“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新政,你的学区房白买了?”的消息。不少长沙家长对此忧心忡忡,为此,时刻新闻记者特意采访了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缪雅琴表示:长沙早已推行的小升初“微机派位”政策,与教育部拟推的“多校划片”政策是一致的,只是叫法不同,“多校划片”的新闻在长沙已不是“新”的消息。
  
  微机派位是长沙比较传统的小升初入学方式,自1996年开始实施以来,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根据相对就近原则将学生派位到本片内的中学入学。这事实上就是“多校划片”的做法,旨在让全市中小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目前长沙城区已经基本实现“多校划片”,即在相对就近的范围内,一所小学对应周边的几所中学,实行微机派位,将小学生就近派到周边的一所中学里去。
  
  缪雅琴表示,今年小升初招生全市已采取更合理的划片招生和微机派位相结合原则,2014年长沙首次在高新区试行划片招生,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即“单校划片”。新增的城镇例如暮云、跳马等地也基本实施“单校划片”,这些区域教育资源比较均衡。在《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中规定:“新区开发、旧城改造时,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并与居民住宅区同步开发建设。”秉着“同步开发、同步建设”的原则,在城市向外围发展的同时,同步建设相应的教育配套资源,为了不让这些新学校出现薄弱环节,长沙市教育局也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等政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缪雅琴还强调,“多校划片”将向“单校划片”逐步过渡,“单校划片”的全面推行是要建立在教育资源基本均衡的基础上。
  
  此外,今年小升初的基本政策不会有重大调整。明年招生推行“阳光招生”主题,公办学校明年将取消择校生,而具体细则将于元月份推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12/16/4047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