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4名学生出征厦门 湘郡未来首开湖南研学旅行先河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怡 何时 胡思 编辑:苏小莉 2015-12-14 17:27: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为研学团授旗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为研学教师授予“勇敢之心”骑士勋章

湖南省首次研学旅行团即将出征厦门

  红网长沙12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思怡 通讯员 何时 胡思)在“素质教育”盛行的当下,如何让孩子们在实践体验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在学习中获得快乐,成为了比分数更为重要的一门“课题”。12月14日,来自湘郡未来实验学校的104名学生、6名老师将从湖南出发,肩负湘闽文化交流的重任,前往厦门展开为期一周的研学旅行,此次研学旅行也是首开湖南先河。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出席出征仪式,并为研学团授勋授旗。
  
  《一年级》拍摄后再开全省先河湘郡未来成首所“研学旅行”学校
  
  上午10:00,湘郡未来实验学校首届学生研学旅行启动仪式在学校中学部报告厅举行。104名7年级的孩子与6名专业老师,携带人文、地理、生物、政治、历史、艺术等6个研学课题,将前往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展开为期一周的研学旅行。
  
  出征仪式上,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与湘郡未来实验学校校长高晓苏为研学旅行团授旗并授予“勇敢之心”骑士勋章。高晓苏介绍,“勇敢之心”骑士勋章代表湘郡未来实验学校的最高荣誉,特此鼓励如年度学业最优秀、艺体展示最优秀、“雷锋式”人物最优秀、见义勇为最优秀等方面的荣誉学生及老师,湘郡学子应以获得该勋章为最大奋斗目标。
  
  在真人秀《一年级》节目播出后,湘郡未来实验学校以“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教育行业获得盛誉。学校教育的多元模式和“教科书式”的育人格局。为教学模式改革带来风向标式的蓝本。此次,湘郡未来实验学校基于历次境内外游学的成功组织经验,通过对七年级家长的事前问卷调查分析,以学生和家长自愿为基本原则,成功组织2个班的104名学生,在学期内赴福建厦门进行为期5天的研学旅行,再走行业鳌头,充分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长沙精神。引领教育行业的新步伐。
  
  育人模式改革:研学旅行以脚步丈量思想到行动的距离
  
  在此次研学旅行启动仪式上,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对即将出发厦门的百余名学生寄予厚望,“希望你们不要走马观花,不要漫无目的,不要有组织无纪律;希望你们多了解、多思考、多交流,在自然和社会中找到课本知识的每一个出处和应用,找到“为了什么而读书”的属于自己的答案;希望你们能成为湖湘文化与闽南文化沟通的使者。在3000公里的路上,留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把长沙和厦门两个全国文明城市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等做深入比较,回来后和同学、家人分享。”
  
  2014年4月19日,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第十二届全国基础教育学校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我国基础教育新形势与蒲公英行动计划》的主题演讲,首提研学旅行的定义:学生集体参加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校外参观体验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应当“动手、动脑、动口”,应“出点力,流点汗,乃至经风雨、见世面。”
  
  据国家教育部办公厅第216期《教育要情》获悉,我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正稳步推进。自2013年已在安徽、江苏等8省574所学校试点,截至2014年底,约60多万名学生参加。活动使学生的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都得到了充分的培养。
  
  缪雅琴表示,教育不是表演,不能过分追求精致。教育要常态、丰实、多样,要强化学科的实践和综合实践育人,希望湘郡未来进一步推进育人模式改革与学科实践,也预祝本次厦门研学旅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全体师生们的平安返湘和满载而归。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怡 何时 胡思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12/14/4047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