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南中学举行110周年校庆 海内外5000余校友回母校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编辑:苏小莉 2015-10-19 15: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校庆盛典简约而隆重。

  (校庆盛典简约而隆重。)

参与校庆庆典的周南中学老校友们。

  (参与校庆庆典的周南中学老校友们。)

周南中学红贝网校园记者采访95岁高龄的周南老校友欧阳昭云。

  (周南中学红贝网校园记者采访95岁高龄的周南老校友欧阳昭云。)

周南中学红贝网校园记者采访周南老校友,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77岁的王慕尧女士。

  (周南中学红贝网校园记者采访周南老校友,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77岁的王慕尧女士。)

  红网长沙10月17日电(时刻新闻记者 黄雪 通讯员 宋婧 杨爱华)10月17日上午9时38分,“同圆中国梦,共叙周南情”周南中学110周年校庆庆典在该校钟黄德荣体育馆隆重举行。

  周南中学党委书记潘永明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写给高二新疆班学生的回信。徐守盛在回信中对周南中学建校110周年暨周南新疆班办学1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学校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办学特色,拓展品牌教育,进一步严明校风、教风、学风,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不让每个学生输在终点线上,培养学生“自治心”、“公共心”、“进取心”这一“一鼎三足”的办学理念是周南人教育的密码。”庆典上,翁光龙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不仅提出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周南梦”,更是阐述了周南中学一贯遵循的“办学多元化,质量多取向”办学特色。

  新疆吐鲁番市政协副主席何长春,中国红十字会领导,长沙市教育局领导及老领导,开福区、经开区领导等,学校创始人朱剑凡的后人和亲属等,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代表,韩国龟尾女子中学师生、英国剑桥教育集团等国际友人,海内外校友暨在校师生共5000多人出席并参加了庆典活动。

  ■新闻链接

  红贝网校园记者全程参与校庆报道

  此次周南中学110周年校庆宣传报道主力军是18名校园记者,当天他们任务艰巨,需要完成10多名知名老校友和60个分会场的采访工作。

  尽管这个工作充满挑战,校园记者们依然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忐忑,他们留言给红贝新闻社:

  作为此次校庆报道团的校园记者,我深感万分荣幸。因为我可以用笔去记录这点滴精彩,用手去轻抚周南之面容,用心去感受周南的光辉。(k150班3吴雅楠)

  能够伴上已走过110年的周南度过她的生日,作为校园记者我觉得骄傲,像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被光膨胀,庆幸我在这里,骄傲我在周南。(k140班赵靓)

  这次的校庆活动,我很荣幸担任一名摄影记者,这让我能够用镜头记录校友的微笑与校庆的伟大。而且,这可以丰富我的阅历,学会如何与他人沟通,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k1409班章三泰)

  很荣幸成为此次校庆报道的校园记者,我们穿梭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真实再现校庆过程中每个场景,记录着每一个为校庆努力过、奉献过的人。作为一名校园记者,是很光荣的,真诚做事,心怀感恩,力量无限!(k1521班贺静)

  ■校园记者采写报道

  老校友:“我们回家啦”

  2015年10月17日,长沙市周南中学迎来了她110岁生日。周南中学,这所三湘历史名校,自1905年朱剑凡先生毁家兴学,发展女学建立周南女子中学,到2015年由翁光龙校长领导发展的长沙市周南中学,她历经了110年的沧桑巨变。周南,养育了千千万万的学子。

  周南人不忘师恩,在母校百十校庆之际,一些老校友怀着殷殷周南情,不顾高龄、行动不便如期而至。今已95岁高龄的周南著名校友欧阳昭云女士在女儿张晓云的陪伴下从衡阳赶往周南中学。当我在钟黄德荣体育见到她时,她正在和老校友亲切的交谈。虽已95岁,欧阳女士的精神依然很好。

  “我是1944年于周南毕业的,当时学校是在蓝田。我家里的条件还可以,但是家里反对我读书,不给我学费,但我很想读书,周世钊校长了解了我的情况,同意让我半工半读。老师让我负责学校的黑板报,负责学生的伙食。我知道读书机会的不易,于是我就发狠读书,读到高中毕业,之后到了银行工作。”欧阳昭云女士回忆起那段青春岁月,微笑浮上脸庞。

  “没有周南就没有我。”欧阳女士一遍一遍重复这句话。她看着我,递给我两张她的书法的复印件。“我想把这三个字送给现在的周南学子,'勤'、'俭'、'谦',勤奋读书,勤俭节约,谦虚做人。”

  她拍着我的肩膀说:“周南真的很好。”

  每一个从周南走出来的学生无不对母校日日牵挂,每一个回到周年的学子无不对母校感情深厚。

  “我庆幸我是周南人!”这是我今天听到的最多的话,也是周南师生对母校最真挚的问候。

  作者:红贝网校园记者周南中学k1414班魏天然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10/19/4047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