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收官 长沙学生交上了一份假期实践“高分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8-28 15: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看望抗战老兵

(看望抗战老兵黄刚,听老人讲述过去的事情)

(作中医义诊活动的志愿者)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学生走进福利院送爱心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学生走进福利院送爱心)

  红网长沙8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开学的日子到了,长沙的中小学生们纷纷前往学校报道。这个暑期他们经历了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纪念抗战胜利、下乡记、公益活动三大类别为主。不论是走进社区还是去到野外探索、不论是与父母同学习还是独自迈入实践,他们都为自己的假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
  
  多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多数同学们的假期实践主题都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南雅中学的学生们围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美德青少年”的主题开展多个主题活动。比如分别拜访了抗战老兵罗特、孙银录、黄刚、舒和仁等老人,参观怀化芷江受降纪念馆,学生们铭记“知历史之耻、明当下之责”。94岁高龄的老兵罗特给同学们讲述了曾经的战火故事,回忆了抗战经历,他们的身影和红色精神,将伴随着一代代人的成长。亲身去到芷江受降纪念馆,同学们更加明白了往事的残酷与现实的来之不易,纷纷决心定要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
  
  南雅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黄辉表示,学校一直在努力传递“家国天下”的担当情怀和服务社会的公民意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其中一个缩影。
  
  城里娃娃下乡记
  
  长在城里衣食无忧的家庭中的孩子,除了物质丰富、文娱生活频繁,还有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但很多青少年却并未意识到这些的珍贵之处。61名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孩子与家长代表同行动,去到了汨罗玉池山农村深入体验真实生活,与留守儿童一起过简单的日子,共做一餐饭,同饮一口水,将榜样、关系和环境三者完美结合。孩子们在笔记中纷纷写道:“实践活动让我学会了与不同的人相处”、“我感受了乡村生活,更理解了什么是孝顺”、“土豆皮是我削的,土豆的味道是极好的”等等。
  
  “在乡间小路上安静的融入岩石草木,让自己成为山野的一部分,孩子们目睹大千世界的多变。”善道亲子文化的宋专资是玉池山之行的负责人,她总结这次的山村行,留守家庭的真实场面和困境震撼了城里娃的心。
  
  热心公益弘扬文化
  
  公益活动是假期实践的传统项目,这个暑假也不例外。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学生走进了长沙市第一福利院,看望了低龄班的孩子还有还有老人。班主任贺认平说“争取把来义工活动做成常态性的,流于形式的活动只会让学生们觉得索然无味,只有真正参与、感受才会激发兴趣,也让同学们也切实地认识到参与社会实践是一项自我发展的需要。”
  
  此外,南雅中学学生的“义诊志愿者活动弘扬中医文化”、“勤工助学爱心义卖资助贫困学子”、“加入血液中心公益行动”等种种公益主题,都是学生们精心筹备、充分参与的活动,参与度广、积极性高,老师、学生、路人纷纷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8/28/4047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