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燕:用教育滋养生命 用情怀浇灌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严明 编辑:苏小莉 2015-07-08 18:1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社会的继承和发展依靠的是对人的培养和教育,在人类历史的苍桑流变中,教师承担着教化万民,培育万代,推动社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向前发展的重任。教师要胜任当代社会教育工作,不仅要求有精深的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教师自身也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作为新生代的青年骨干教师代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许燕老师就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中关心学生、爱惜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竭尽所能地满足学生合理需求。用自己美好的心灵和良好的品德影响、启迪和感化学生。在十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期间,她热爱本职岗位,勤奋务实,恪尽职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思想上、行动上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绩突出,在广大学生中享有较高威信,并多次受到学院表彰。
  
  有人问她如何能让自己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理想老师,她是这样回答的:第一、“教之道、德为先”,首先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要像对自己的朋友一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关心爱护做起,让学生深切的感受到以人为本的关爱,让他们真正从情感上靠近接近你。在她担任兼职辅导员期间,班上曾经有一名学生突发身体状况,全身上下长满了疹子,由于不知道是何种病情,班上同学都害怕被传染而对这名学生投去异样眼光并且孤立她,而此时许燕老师毫不犹豫第一个冲上前去进行安抚,用实际行动缓解学生的恐惧,带着这名学生去医院传染科就诊,病情确诊后考虑到学生的家远在浙江,家庭条件也较差,父母无法赶到,因此,许燕老师将其接到自己家里,那段时间,许燕老师一边要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一边还要照顾这名同学,但她从来没有过任何抱怨,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照顾直至这个学生完全康复。第二、教师应该加强自身的业务素质、职业形象、职业规范等内容的学习。只有加强自身的学习,使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质量观和人才观,才能从自身发自内心的去关心爱护学生。在业余时间,为了更好的关注学生的成长,许燕老师经常学习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曾经了解到自己学院有一名学生出现心理状况,对周围的人和事都比较排斥,将自己封闭在狭小的生活空间里,不愿意与人交往,厌学厌世,精神恍惚,情绪不稳定,这时,许老师从了解她的家庭情况、生活、学习出发,经常和她谈心,跟她做朋友,鼓励她积极快乐的生活在许老师的关怀下,学生慢慢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不仅慢慢变得开朗、乐观、积极,最后该同学在毕业之际还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这些成绩的取得都跟许老师的责任心和爱心是分不开的。
  
  多年的教学生涯使得她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很多学生毕业后依然与她保持着紧密联系,生活上、工作中碰到棘手不顺心的事总会找她倾诉。学生从她这里不仅学到了课堂上的文化知识,也学到了社会知识,学生说,许老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许燕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治学施教、行为情操、仪表风度等方面,以身作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好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严明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7/08/4048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