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志成“虎妈”?专家:爱孩子,也要有分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周丹 2015-06-03 11: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在对待孩子教育上,“虎妈”过度紧张、焦虑,“猫爸”有点娇宠,心理专家指出,父母教育理念要一致,否则容易导致孩子性格分裂 强迫式教育,当心导致孩子崩溃

   指导专家 张燕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从2005年开始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培训,中南大学十佳授课老师

   新闻背景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引发了数十亿人次观众的追剧。剧中的两个主角一位是紧张焦虑的虎妈,一位是随和的猫爸,他们教育女儿的方式发生了冲突;剧外,上万人在社交媒体上针对虎妈猫爸发表评论,引发育儿理念大争论。

   现实生活中养育子女,到底应该做“虎妈”还是“猫爸”?昨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张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各自担任着重要的角色,不管是“虎妈”还是“猫爸”,教育理念要一致,注重培养孩子的人格建立,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这样才能塑造一个真正健康幸福的孩子。

   父母相爱,对孩子才是最好的教育

   【剧情回放】经过几番周折,茜茜终于如愿进入第一小学。为了专心培养孩子,虎妈果断选择辞职,一心只想怎么照顾孩子,却忽略了老公,而且经常当着茜茜的面责骂猫爸。

   【专家观点】不管怎样,女人不能总围着孩子和老公转,要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同时,夫妻关系要大于亲子关系,夫妻相爱对孩子才是最好的教育。夫妻之间如果没有一点浪漫和趣味,婚姻迟早会出问题。虎妈要多给猫爸留点尊严,不能一有问题就大发雷霆,多为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考虑。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可以试着私下进行沟通。如果虎妈一直以强势的方式教育孩子,终有一天这个家庭会出现更多严重的问题。

   强迫式教育,最终可能导致孩子崩溃

   【剧情回放】虎妈每天绑着茜茜和自己一起跑步,完全不顾孩子小,还有哮喘病;看到别的孩子每次考试都第一,虎妈不服气,坚持让茜茜报了三个班,每天督促她学习,自己累得精疲力尽,换来的却是孩子的烦躁、厌恶,甚至哭着喊着说:“我讨厌妈妈,妈妈是坏蛋,我不喜欢妈妈……”

   【专家观点】现在很多父母也和虎妈一样,只想让孩子去赢,忽略了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一直以自己的想法和思维为孩子做选择。可学习不是逼出来的,所有的成绩需要孩子自己去努力。如果父母总是强迫孩子学习,日后孩子总会崩溃爆发。

   虎妈还得反思,孩子为什么看到自己就害怕,心思宁愿告诉别人也不愿意和自己分享?是不是平时太过威严,孩子才会刻意和自己保持距离?没有沟通和互动,只会影响彼此之间的关系。学着尊重理解,和孩子成为好朋友,他们才会愿意把心里话说给父母听。

[NextPage]

   惯子如杀子,爱孩子当有分寸和原则

   【剧情回放】当虎妈打电话过来考验茜茜的功课时,猫爸将答案写在纸上让孩子回答;在茜茜生病不肯吃药的时候,猫爸居然想到把药倒给花儿喝。

   【专家观点】“惯子如杀子”,因此父母对孩子的爱要有分寸和原则,不能过度娇纵和顺从。多陪伴孩子,在和孩子互动的过程中,树立父母的尊严。如果对孩子无原则的百依百顺,孩子的心理健康很容易出现问题。

   首先影响孩子性格成长。什么事都替孩子去完成,孩子会形成依赖意识,随着习惯的养成会变得任性,以自我为中心,甚至认为父母乃至别人为自己做事是理所应当,不理解父母的辛苦,不懂得如何去和别人相处、怎么去关心他人。日后孩子会少了宽容和感恩之心,很容易目中无人、嚣张跋扈,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

   其次容易导致孩子软弱无能。孩子一直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伞下,不知道什么是苦,性格变得软弱,今后遇到困难时会不知所措,心理承受力较弱。缺乏自信,没有独立解决事情的能力,遭遇一点小挫折就一蹶不振。

   因此,毫无原则的过度宠溺,对孩子有百害无一利,类似猫爸的父母应放开包办的手,别一味溺爱孩子。

   名词解释

   虎妈:无论付出何种代价,她们都要努力争取让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体育和音乐等方面的表现达到最佳。2011年,美籍华人蔡美儿和她的畅销书《虎妈战歌》令这种养育子女的方式闻名于世。

   猫爸:养育子女的方式更为温柔,他们更愿意感知孩子的情绪,和蔼地对待他们,不要求他们严格遵守纪律和规定,而且认为这种方法会让自己的孩子变得独立自主,学会自给自足。

   记者后记

   采访临近结束时张燕表示,孩子在不同的环境成长,性格和特征不同,每个都是独立的个体,因此在教育方面要以孩子的意愿为主因材施教,父母不能总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压制孩子。

   养育孩子,到底是要虎妈的成功,还是要猫爸的快乐?对此张燕认为,不管是“虎妈”还是“猫爸”,父母的教育理念要一致,成功和快乐要相互融合。如果父母的教育理念不一致,很容易导致孩子性格分裂。“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要创造更加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培养孩子的人格建立;不要为了一些外在因素强迫孩子。放开过多呵护的手,让孩子成为一个真正快乐的人。”张燕说。(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王建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