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看优秀孩子的背后下沙虎妈在使什么招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苏小莉 2015-05-21 10:39:11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己的教育理念,一再遭到婆婆的反对和阻止,还能教育出优秀的‘虎妞’吗?”随着热门剧《虎妈猫爸》剧情发展,有网友发出这样的质疑,言外之意是《虎妈猫爸》偏离了当今社会家庭现象。

  下沙有很多优秀的孩子,他们多数人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很端正,有的还是学霸级人物,他们的背后也不乏“虎妈”。那么,下沙的“虎妈猫爸”是什么样的,有哪些优于剧中“虎妈”的作法?一起来看看吧。

  妈妈采用惩戒式教育,爸爸更关注礼仪培养

  “爸爸比较关注儿子品德和社会礼仪的培养,比如告诉他在公众场合不能大声说话、见到长辈要打招呼。我作为妈妈,对孩子的要求更高,学习成绩、行为和习惯都不能落下。”李女士说。

  李女士的儿子小肖在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读二年级。班主任说,小肖的独立能力、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比同龄人都要好。

  儿子的这些优点,李女士自认为是通过“惩罚”的方式教育出来的。李女士举了个例子,小肖一年级时字写不好,李女士会额外要求他练5个字,每个字写3遍。小肖很不服气,抗拒妈妈,还流着泪在纸上乱涂乱画。李女士叫来儿子,让他看着自己,放下一句狠话:“既然你不听话,那就每个字练10遍;要是再写不好,每个字练15遍。”最后,小肖哭着完成了任务。

  “惩罚”其实还是有效果的,在后来的写字模块测评中,小肖获得“优”。如今,小肖会乖乖地按妈妈的要求做事,比如每天回家后先进房间做作业,只在周末玩电脑游戏。

  小肖从小由父母带大,家里没有老人照顾。李女士担心自己和丈夫因为工作忙而顾不上儿子,便开始培养小肖独立生活的能力。现在,小肖能自己烧番茄炒蛋,还会做鸡蛋饼和蛋糕。

  做好家庭统一战线,教育理念要得到公婆支持

  有网友认为,一个成功的虎妈,还得能组织起家庭统一战线。而《虎妈猫爸》里,赵薇饰演的“虎妈”,遇到教育问题却得不到婆婆的支持。

  像《虎妈猫爸》里奶奶疼孙女、虎妈不满的情况,何女士家也发生过。“女儿上幼儿园的第二周,就把一个小朋友的脸抓伤了。”李女士回忆,“当时我很生气,我对她说,今天妈妈一定要惩罚你,打你10下手。当打到第五下时,女儿忍不住疼‘哇’一下哭了出来。于是她奶奶心疼抱住了她,还说孩子小,不懂事。”

  何女士后来成功化解了这场由教育引发的婆媳矛盾,并长期得到公婆支持。

  当时她和丈夫商量,邀请爷爷奶奶开一个家庭会议,商量孩子的教育问题。家庭会议上,何女士解释了为什么要打女儿,并得到了爷爷奶奶的认同。于是会议一致决定,孩子的教育问题由何女士掌握,而孩子生活问题要老人家多照顾一些。

  家庭会议有明显效果。何女士举了一个例子:

  女儿性格大大咧咧,常丢东西。一次吃晚饭时,女儿对妈妈说算术本找不到了。“你已经不是第一次丢三落四了,你自己说说,问题出在哪里?”何女士微微激烈的语气,打破了原本愉快的气氛,女儿感觉到妈妈生气了,眼泪流下来。爷爷奶奶在旁沉默,并没有安慰孩子。

  “我们还约定,如果爷爷奶奶觉得我们的教育过严或不合理,可以私下开会商议,决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讨论或吵嘴,让孩子觉得有爷爷奶奶撑腰,可以放肆。”何女士说。

  让孩子快乐地优秀吧,虎妈最好用温柔的方法

  在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读五年级的曹志远,是老师同学们眼中的全才,从四年级开始他两次拿奖学金,去年在开发区艺术节摄影比赛中获得小学组一等奖,近日他和6名同学前往美国参加DI青少年创新思维国际赛,与全球五六万青少年比拼科技创意。

  这个优秀的孩子正是出自“虎妈”家庭。与电视剧中不同的是,曹志远的优秀,被称为“快乐的优秀”。

  “他喜欢学习,乐于通过努力获得成功和荣誉。”妈妈王女士说。

  曹志远喜欢学习,正是被王女士“鞭策”出来的。“他爸爸就是‘猫爸’,对儿子的学习基本不关心,一有空就叫儿子陪他看球赛或出去玩,而我对他的学习和生活都管得很严。”

  王女士的鞭策方式,是陪伴和聊天,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中成长。“周一到周五,我们基本不看电视。周末,我会陪着孩子一起看,然后聊电视中的情景、故事等,对他吸收知识有帮助。每天孩子放学回家,我们会聊聊发生在学校的新鲜事,或一起看看手机里的新闻和他喜欢的球赛。要是周末杭州有球赛,我会带孩子过去放松一下。”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