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赛伢子无惧高考不加分 坚信“执着的人才能走到前面”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4-12-26 09:3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12月17、18日,教育部相继出台《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四个配套文件。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改革,也是是教育综合改革中最重要和复杂的改革。
  

(高二竞赛班的学生正常在上课)


  特别策划专题:高考改革大时代真的来了
  
  红网长沙12月26日讯(记者 周丹)《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的出台,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而在长沙市一中校园内有这么46位学生,他们来自高二年级的竞赛班,他们是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科等5门学科上有突出成绩的学生。面对本次“取消高考6项加分”措施,他们却是有着“无惧不加分,平常心应对一波又一波考试”的积极心态。
  
  政策回顾
  
  高考加分项目的调整并非一时之势,本着高考改革“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早在2011年,湖南高考加分项目已有大调整:奥赛国内奖得主等禁保送,同时加分也有大幅“缩水”,普遍下调5~10分。
  
  2012年,湖南调整高考体育特长加分不超10项。
  
  2014年起,湖南高考奥赛获奖不再保送,奥赛省级得奖不加分。
  
  现象一:高考加分“冷”了 竞赛班依旧“热”
  
  在高一学年结束后,一部分有学科特长的学生进入竞赛班,与一般班级不同的是,他们面对的更多训练和考试。
  
  在选择竞赛班之前,许多同学早已了解,现在的竞赛竞争愈演愈热,但高考加分是越发缩减。之所以学习,主要原因还是在学科方面有兴趣、有特长、有学习能力,希望能有进一步的锻炼。
  
  现象二:学生“冷”眼看新闻 家长“热”心忙询问
  
  面对新政策出台最为关注的人群,不是学生也不是老师,而是家长。所谓望子成龙,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顺利渡过高考这座独木桥。新政策出台后,QQ群、微信群里家长们讨论声此起彼伏。为此,长沙市一中专门组织了解读高考新政家长会,统一为家长答疑解惑。反观校园里的学生们,并没有家长们那么忙打听地激动。
  
  教师声音:
  
  世界上迷茫的人多了
  
  执着的人就走到了前面
  
  陈奇志老师是高二竞赛班的班主任,她一直都对学生关怀备至,竞赛班的学生长期面临训练和考试,帮助学生调整好心态也是陈老师关注的重点。“很多孩子真的是非常喜欢竞赛,班级里也没有看到专门的讨论和关注”,陈老师笑着说,“反倒是家长比较焦虑。我们一直和家长沟通,对孩子的学习不能太过功利。竞赛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定力以及不放弃的精神。”
  
  “学生加入竞赛班,首先要考虑个人兴趣的发展,其次是对他们能力的培养,再者参加竞赛,也是对他们学习的一种检验”,大部分的学科竞赛的十月份就结束了,从十月份到第二年六月,竞赛班的学生在高三的大部分时间里是处于备考阶段。很多家长也慢慢确信“放到孩子的一生来看,不管参加竞赛结果怎么样,即使是竞赛结果不理想或者没有获得招生政策的优惠,只要在这份自学力、定力和不放弃的精神存在,通过高考照样可以有理想的结果,这才是对竞赛学子最重的,而不是单纯的分数”。“世界上迷茫的人多了,执着的人就走到了前面”,陈老师将这句话贴在了教室后面,希望以此鼓励学生。
  
  加分取消了“降分”还是有
  
  湖南竞赛学子受欢迎
  
  加分取消了,有特长咋办?《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规定“奥林匹克竞赛类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科技类竞赛考生的相关科研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初审通过的条件。“湖南的学科竞赛水平比较高,很多知名高校也非常乐意接收我们的学生,获得了竞赛奖项的学生,还是能反映学科水平,即使不加分,在之后的招生过程中也能获得相应肯定。”陈老师说起学生来,信心很足。
  
  自主招生
  
  学科竞赛学生仍有优势
  
  《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规定:自主招生改到高考后进行,试点高校单独组织考核,不得采用联考或组织专门培训;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的考核方式,如需笔试科目不超过两门。“如果自主招生单独再组织考试,在学科竞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是有一定的优势。”陈老师分析道。
  
  取消加分
  
  更彰显公平
  
  高考加分的存在,一定意义上说是为了使有特长的孩子获得教育公平。“教育公平包括机会公平、程序公平、结果公平,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加分效果并非如此,比如由于城乡差距的存在,农村孩子得不到奥赛培训、科技培训的机会,特长加分很都是给了城里的孩子”,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认为,取消高考加分政策,“能更加彰显教育公平”。
  
  学校:
  
  以不变应万变
  
  “对学生来说,千变万变努力不变。在省教育厅具体政策出台之前,学校还是以不变应万变”,在谈到高考改革政策落实后,学校可能出现的“走班制”、“一年数考”等现象时,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这样说。
  
  诚然,文件规定,各省(区、市)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每个学生选的3个科目不一样,每年学生的科目选择不同,学校的开课安排必然有所影响,同样会影响学校老师的结构和调整;学校要为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以实物材料呈现其客观性……种种新政,对学校的管理将带来更高的要求。
  
  “如果‘走班制’出现,确实会加大学校的管理难度,如果行政班级取消,对于学生集体荣誉感的培养、思想教育和价值观教育,都会加大难度,”张万敏坦然表示,新政实施将会给现行的学校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长沙市一中早已试行“走班制”和“导师制”,将会是新政改革的良好应对,高中也将成为学生从初中传统班级教学到大学散放式学习的过渡期。
  
  为何高考将可选考
  
  长沙中考仍要门门优
  
  长沙市中考采取“等级制”录取,想要进入名校学习,则需全面发展门门优。而高考制度的改革则是由“统考”向“选考”发展,任由考生选择3科计入高考。张万敏表示:“等级制的实施应该有确定而科学的标准,允许学科差异存在,初中三年属于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应该打好基础,全面发展。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也是均需考试,计入高校招录成绩的3个科目按比例以等级呈现”。
  
  “其实还有一个误区,高中并不是现在才不分文理,我们一直都是‘高中不分文理’,只有‘高考分文理’,所有科目包括体育、音乐、美术等国家规定的学科课程,学校一直开齐开足”。张万敏强调,事实上,高中一直都是不分文理,只有在高考中才体现文理之分,而今这个政策将改变,“高考也将不分文理”。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4/12/26/4049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