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不再分文理 湖南家长:期待中考也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4-09-04 17: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阅读:

  国务院印发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高中不分文理科 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图解】一图看懂考试招生改革之时间表

  考试改革实施意见发布:高中不再分文理

  特别策划专题:

  教育部解读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红网长沙9月4日讯(见习记者 周丹)9月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引发了大家关注。对于湖南考生来说,早已熟悉了文科、理科的分类,如果考试不再分文理是否会加重高中生学习负担,学校和家长又如何看待这一变革?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高考,都主要是按文理分科,考察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外加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的成绩,也就是大家所说的3+X。而此次的改革意见中则提出: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数外(外语可考2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4门随学随考,学生从史、地、政、理、化、生中自选3门成绩计入总分)。此轮的改革从考试科目、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都做出了重大调整,目的就是探索招生录取与高中学习相关联的办法,更好的推进素质教育,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分散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教师:取消分科,学生知识储备更完整
  
  “高考分科考试的好处在于能减轻学生负担,但带来的弊端就是知识结构不完整,对学生以后的长远发展带来影响。”长沙市一中语文老师黎海春表示,其实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之间是有相关联系的,让学生们全面学习是有好处的,可以让学生们的知识储备更加完整,“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高考毕竟是一个选拔性考试,是需要为高校的不同专业输送人才,因此在进行高考时,按照学生的兴趣和方向进行不同类型的考试也是必要的。”
  
  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的政治老师蒋玲玲认为,取消文理分科,对于湖南考生来说,是一种人性的回归;对于学校来说,是一种教育本原的回归。文理分科,也许有利于高考录取,但很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湖南这么多年来的文理分科实践将其利弊显现无遗。取消文理分科,让莘莘学子进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样才真正体现了教育的人性化。文理分科之后,难免急功近利,文科学生放弃理、化、生,理科学生放弃政、史、地,这成了自然之理。严重地偏科成为学校的普遍现象,对于这种现象,社会、学校、教师和学生已经熟视无睹。分科之严,分科之细,许多学校已经使其登峰造极,分科分班时只看将来高考科目的成绩,非高考科目成绩仅作“参考”,这样也就迫使学生不得不偏科。现在学生读书,进入了这样一个怪圈:谁全面发展,谁就要被淘汰,谁偏科谁就会“成功”。
  
  学生:不管怎么考反正都要考
  
  相比于老师和家长的种种思虑,学生们的想法比较简单。“我都高三啦,改革也轮不上我啦,不过改革了他们会少些作业了吧。”高三生表示对此一略而过,言语间还是有些羡慕。而高一和高二的同学们则比较紧张,王同学在看了午间新闻后,说“我现在就想知道,到底湖南会不会改革啊,会不会轮上我啊,我现在是不是该想想选哪三科了”。刚准备上高一的张同学则表示“改革要学完一门考一门,我们还有复习的时间么?高中三年都会是像高三一样的备战状态?不管怎么考,反正高考还是要考,可以自己选择,那我肯定选我喜欢好的几门。”
  
  家长:高考改革了,中考还会远吗?
  
  对于高考文理不分科的这一政策,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家长。其中,大部分高中学生家长的考虑比较实际,“只要这项改革有利于孩子考上大学,我们就拥护,要是给孩子增加负担,不利于孩子考上大学,我们就反对。”家长冯先生的表态代表了绝大部分家长的看法,“我的孩子刚上高一,我最关心的就是这一政策什么时候出台,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高考。孩子在高中阶段接受的就是现有的教育模式,我们就怕实行新政后会让孩子们感到焦虑、不适应,从而影响孩子的学习。”
  
  “高考的改革来了,中考什么时候改革,6a+10a的全才模式太不适合多数孩子了。”在看到高考改革的消息后,中学生家长更期待中考改革的到来。
  
  面对本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消息,家长们表现得有些不淡定。小孩刚上高一的王先生表示,自己会紧密关注网上消息,重点研究各类解析,他担心自己的小孩会成为湖南第一批改革的实验娃,“不知道这次改革会朝什么结果发展,我家小孩属于成绩平平稳稳中规中矩的,我们的期待是‘保二争一’,正常发展应该能考个好一点二本,这一改不知道会好还是坏啊。”
  
  @家长:“小孩刚入高一校门,对这个消息蛮期待,我的小孩地理、物理和生物比较好,历史政治一般般,最头疼的就是化学,一直在补习一直成绩都不好,我们正愁以后到底怎么选分科呢。要是真的能高考改革的话,那肯定选自己最擅长的,就不用考虑文科理科了!这样孩子的学习兴致也会更高吧!”
  
  @家长:“我家孩子成绩特别不稳,有时候能在班上排到前面,有时候成绩又一般般,考试经常粗心大意发挥不好,我和他妈妈还讨论过要是高考真的发挥太失常了,要不要去复读一年呢,很多人说,男孩子复读一年效果会挺不错的。可是万一高考改革了,这复读可怎么办啊?”
  
  @家长:“虽然高考是重中之重,但就现阶段的初中学习而言,均衡发展各科先过‘中考’这一关才是当务之急。”
  
  @家长:“我想这几年看看真的改革之后,高考招生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大家都选自己最好的成绩分数线也会跟着涨吧,不同的科目组合会不会有不同的线啊,大学招生对科目会不会有什么要求呢?”

小调查:考试改革实施意见发布 高中不再分文理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4/09/04/4049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